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当执法者成商家看门狗时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25日 18:14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9月23日上午,昆明滇池旅游度假区出现令人费解的一幕:为了给某企业形象宣传活动“开道”,交警部门封闭度假区核心路段交通约半小时,造成交通堵塞。现场有群众不满地说,交警执法怎么能漠视老百姓出行方便呀?(9月24日 新华网)

  “红灯停,绿灯走,交通规则要遵守”,这是一句耳熟能详的交通准则。可在昆明滇池旅游度假区出现的一幕却让人不可理喻,不管红灯绿灯如何交替更换,站在路中的交警一律禁止车辆前行。当等得心急如焚的司机追问理由时,交警却以“运动员正在比赛”为由欺骗群众。

  事实上,交警“封路”并非什么比赛,而是某企业为宣传一保健品特意推出的一项万人长跑活动。这种纯商业行为,却让司机及乘客足足等了半个多小时,被塞住的车辆达5公里之长。更让司机们纳闷的是,滇池路有宽阔的慢车道甚至人行道可利用,交警为啥偏要封住主干道?滇池路毗邻海埂和红塔体育训练基地,以往类似的长跑活动也举办过,可“封路”还是头一回碰上。

  商家的一次商业活动,交警竟然在城区的主干道车流量最多的时候“封路”,到底是商家的商业活动重要,还是市民的利益重要?当一位神色焦急的女教师因要赶着上课请求交警特例放行时,交警一口拒绝了。显然,在交警的眼里,老师上课算什么,市民的事再大,也抵不过商家的事大,因为商家有钱。钱蒙住了交警的锐利双眼。

  为商家提供必要的服务,这是交警的职责。然这种服务绝不是以牺牲大多数人的利益为代价,更不能将公权沦为为商家提供“特殊”服务的工具。尽管商家为社会创造了财富,但作为社会个体,他们没有超越法律的权利。交警“封路”,表面看是商业炒作所致,但实质上却暴露出了交警逐利心态,是公权的滥用。

  更忧虑的是,诸如这种交警为商家提供特殊服务的现象已愈演愈烈,甚至异变为一种执法行为。当天的新华网报道,重庆公安机关近日便明确提出将为128位知名企业家提供专门保护,并成立专门的“保护知名企业家联络办公室”来协调各级公安机关和各警种。显然,这种制度的出台,公安机关沦为商家“看门狗”的距离也就不远了。

  交警“封路”,公安保护,执法机关沦为富人的“看门狗”后,必是普通百姓合法权益的侵害,这绝非危言耸听。(作者: 陆志坚)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张会玲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