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网评] 发展社会保障事业利国利民!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24日 14:58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23日出席中国社会保障论坛首届年会开幕式并致辞。他强调,要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下,坚持从中国基本国情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出发,把握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律,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的社会保障体系,建立社会保障长效机制,实现社会保障与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2006年9月23日星期六《新华网》黄菊强调: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构建和谐社会)

  建立健全和完善我国的社会保障体系,发展我国的社会保障事业,是我国的国情所决定的,是时代发展的需求,有利于国家和社会的稳定,有利于人民生活幸福,对构建我国的和谐社会提供了重要保证!

  因此健全和完善我国的社会保障体系,发展我国的社会保障事业,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和紧迫任务。此项工作做好了,就解决了人民群众的后顾之忧,就是为人民群众造福。

  对于黄菊同志在中国社会保障论坛首届年会上的致辞和提出的三点要求,一要坚持从国情出发,建立和完善中国特色的社会保障体系。坚持城乡统筹,在有条件的地方探索符合农村经济和社会特点的社会保障制度,抓紧研究解决农民工的工伤、医疗、养老保险问题,以及被征地农民的社会保障问题。二要建立社会保障的长效机制。既要确保当期支付,解决好经济体制转轨时期特殊问题,又要下大力气研究解决社会保障制度的若干重大问题,实现可持续发展。三要发挥社会保障对收入分配的调节作用。通过社会保障有效实施再分配,使人民群众尤其是低收入群体都能分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构建共同的社会利益基础,为国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创造条件。

  笔者为之道好!说明中国政府不仅高度重视我国的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而且通过近十年的努力,使我国的社会保障制度逐步完善。我国在明确社会保障制度基本原则、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的前提下,还确立了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涵盖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以及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社会保障体系框架。说明发展我国社会保障事业,必须要把具体的工作落到实处,必须把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要把长远规划和解决面临的实际有效的结合起来,做到统筹兼顾,从而确保我国的社会保障事业在健康的轨道上稳步、推进、发展。

  依笔者之见,既然我们知道了发展我国的社会保障事业,有利于国家的长治久安,有利于人民幸福生活,有利于经济持续增长,那就应该确保这项事业顺利进行。

  一是,增强全体公民的社会保障事业的意识,让全体公民关心、支持、参与社会保障事业的发展。

  二是,要用制度确保社会保障事业的建设与发展。比如,在投保、参保方面,除了运用法律有效手段予以保护,对于谁侵占了参保和投保人的利益,一旦发现必须坚决打击,决不手软,以保证投保的人利益不受损害。

  三是,扩大社会保障的覆盖面,让更多的人享受社会保障制度的“福利”,尤其是弱势群体。通过奖励等办法,积极鼓励为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建设和发展社会保障事业的给予资金帮助的单位和个人。

  四是,做好优质服务工作。使社会保障制度成为稳定社会的“调节器”,成为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安全网”。我国的社会保障事业发展了,将有利于我国的经济建设和构建谐社会。(沈宏胜)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任今航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