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网评] 官煤勾结是矿难频发罪魁祸首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23日 17:01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中央纪委、监察部等六部门今天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深入开展清理纠正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国有企业负责人投资入股煤矿工作情况。全国共申报登记5357人,申报登记投资入股金额7.55亿元。

  这是一组惊人的数据。有如此多的政府官员投入了如此之大资金来参与并开发煤炭资源,是最为典型的权钱交易,它不仅是破坏了国家资源、破坏了合理开发与利用,更重要的是:官煤勾结是安全生产的最大隐患,是矿难频频发生的罪魁祸首。

  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矿难会频频发生,为什么安全措施难以落实,为什么一而再、再而三审批那些根本就没有任何资制的小煤矿?答案就是,其背后就因为有当地政府部门的官员参与其中,说明官商有密切的利益链条。由于开发煤矿的利润丰厚、回报率极高,就使得这些政府官员不顾一切的疯狂敛财。

  有大量事实都能够证明这一点。河北省唐山市开平区公安分局副局长李国君未按规定申报登记投资入股煤矿案。截至2005年7月共分得红利60万元;湖南省耒阳市人民检察院渎侦局局长欧阳亚平未按规定申报登记投资入股煤矿案。他以配偶名义在耒阳市石界煤矿投资入股130万元;重庆市开县伍代强等人未按规定如实申报登记投资入股煤矿案。经查,他们于2001年12月至2003年4月间,在该县和谦镇金华煤矿共计投资入股89.8万元。等等,不一一列举。如此众多的政府官员不顾一切地大搞煤矿乱开乱发,他们都是以如股的方式参与其中的,安全管理自然就被忽视。因而就有了“要效益不要安全、要金钱不要生命”的事件不断发生。

  据中国青年报消息:“今年1—9月,全国煤矿死亡30人以上的案件共3起,分别是:陕西省延安市子长县瓦窑堡镇煤矿“4·29”特大瓦斯爆炸事故,死亡32人;山西省大同市左云县“5·18”矿难,死亡56人;辽宁省阜新矿业集团“6·28”特大瓦斯爆炸事故,死亡32人。”这些都是于官煤勾结、权钱交易有关,是他们充当了违规开开发的“保护伞”,他们才是矿难频频发生的罪魁祸首。由此带来的恶果应当引起全社会的高度警惕。(作者:海拉尔鹰)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点击原帖 发表高见>>

  进入论坛 建言立论>>

责编:柳博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