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期待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机制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22日 15:59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9月20日,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与美国总统特别代表、财政部长保尔森同宣布正式启动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机制,并分别作为胡锦涛主席和布什总统的特别代表共同主持战略对话。(新华网9月20日)此项重要战略决策,必将对推动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的长期稳定发展乃至世界经济的发展和安全都产生重大影响,令人期待和关注。

  启动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机制,是今年4月胡主席访美时两国元首所达成重要共识的具体落实。表明中美两个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和中美经济关系的日益密切,面对现实,着眼长远,坚持从战略高度和全球角度看待和处理两国关系,高度重视两国在经济领域的高层战略对话和及时交流,有效解决经贸合作中正常的分歧和摩擦,防止误会和对抗,避免将经贸问题政治化,以推动中美经贸关系稳定健康发展。

  正如美国总统布什所说,“这一对话机制将有助于两国发展牢固和互惠的双边经济关系,有助于两国之间建立全面的双边经济框架”。而更为重要的是,人们从中解读到双方以一种友好、合作、对话、务实的态度解决实际问题的大趋势,这不但是两国人民的福音也是世界人民的福音,令人振奋和高兴。

  众所周知,中美两国两个世界大国,关系错综复杂,早已超出两国范围具有全球意义。无论是“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还是“建设性合作伙伴” ,双方都存在着“共同的战略利益”,因此,必将“会在今后很长一段时期内相互依赖”。而中美两国经贸关系不但是两国关系主要内容,还是双方关系长期稳定发展的“晴雨表”,是除台湾问题之外经常“出问题”的领域。

  目前,美国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六大进口来源地,中国是美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和第四大出口市场,但中美两国由于经济结构失衡不断涌现诸如美国贸易逆差扩大问题、中国人民币升值、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困扰着中美两国经贸关系的顺利和健康发展。另外,由于中美两国经济已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发动机,世界经济增长越来越依靠中美两国经济的牵引,因此,中美两国经济失衡和“风吹草动”将对世界经济产生非同小可的影响。从这些意义上说,一年两次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对于及时消除误解和摩擦,解决问题于萌芽状态,而不至于像以前那样动辄就以制裁相要挟,造成双方的重大损失甚至使得世界经济产生波动,都将产生不可估量的重要作用。

  不能不注意到,此次启动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机制,特别强调了“战略”两字,这对于构建中美双方“战略”层面的沟通和解决矛盾的体系,防止中美关系因矛盾和分歧造成大的波动,具有前瞻性和“防火墙”的重要意义。目前,中美之间除了元首互访和“热线”电话协商机制之外,两国业已建立的双边对话磋商渠道还有商贸联委会、经济联委会、科技联委会等,这与新建立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一起构成了较为完备的中美双边对话体系,填补了由于佐利克辞职中美战略对话暂时中断而形成的空白,是对原中美战略对话机制所讨论的政治、安全、外交范畴等内容的有益补充。如此畅通的双边对话磋商渠道,对于两个联系紧密度越来越高的世界大国来说是极其必要的。诚如胡主席访美时在耶鲁大学演讲时所说,文明多样性是人类社会的客观现实,意识形态、社会制度、发展模式的差异不应成为人类文明交流的障碍,更不能成为相互对抗的理由。胡主席的话清晰地表明,中美双方只有在接触中,保持对话、交流与合作,才能消弭分歧,和谐共处,为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作出各自的贡献。

  我们期待,通过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以及其它磋商渠道,中美双方相互尊重,平等协商,正确看待和处理彼此的差异,求同存异,就能够在相互交流中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从而不断推动21世纪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的向前发展。 (作者:晨曦wt)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点击原帖 发表高见>>

  进入论坛 建言立论>>

责编:柳博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