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假药流入正规医院令人担忧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21日 14:26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9月20日,记者从宁波市药监部门了解到,备受关注的“假药流入宁波正规医院及药店案件”的调查仍在进行之中……药监部门人员表示,对有关责任人将依法严惩,决不姑息!(9月21日《人民日报》)

  据介绍:早在7月份,宁波市食品药品稽查支队接到市民的举报电话,称其服用“朱砂安神丸”后,嗜睡感较重,怀疑药品质量有问题。让执法人员颇感意外的是,被举报的药品是从位于该市江东区的广慈医院配来的。这是一家正规医院。执法人员立即抽检被举报医院的相关药品,发现所销售的“朱砂安神丸”微生物限度超标,并非法添加了类似西药的地西泮成分。正是这种添加的西药成分,导致举报者嗜睡。依据我国《药品管理法》,药品所含成分与国家药品标准规定的成分不符的,即可判定为假药。让执法人员更感意外的是,这也是一家正规的制药企业生产的。更令人担忧是:仅在8月份一个月内,宁波市药监局就在一周内公布了四起类似的假药案,就连没有任何中文标示的“万艾可”(俗称“伟哥”)也能顺利进入正规医院。

  为何假药能流入正规医院呢?究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从检查发现,当前假药主要是以中成药居多,钻中药“药效慢吃不死人”的空子,加之外包装精致,手续齐全,极具欺骗性等。正如宁波市药品稽查支队相关负责人所说,导致假药流入正规医院、药店的主要原因是流通环节出了问题。由于目前药厂销售产品实行的是总代理制,由销售公司再委托医药代表推销药品,给医药代表在销售正品的时候也夹带销售一些“私货”的空子,使得假药进入正规的流通渠道成为可能。另外,一些医院、药店贪图便宜,从不正当渠道进药,也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正如有关专业人士所分析的:由于从造假开始,经几次批发,再通过医院、诊所、药房等环节到病人手上,每个环节都有200%的利润。也就是说“追求暴利是直接动因。”笔者认为:正规医院公开出售假药,暴露出政府监管部门工作不到位。

  药品是特殊商品,事关人民生命健康。保证药品安全也是构建和谐社会重要内容。按照有关规定:所有药品必须严格按照《药品管理法》和GMP管理组织生产。令人忧虑的是目前许多正规制药企业很难完全按以上标准生产,这更需要药监部门瞪大眼睛,加强监督管理。督促所有生产企业整顿和规范药品生产秩序,对那些管理混乱、违规生产、隐患突出的企业除给予严厉惩处外,还要记入不良记录,并向社会公布,对它们的违法乱纪行为决不能姑息迁就。同时,药品监管部门必须按照国家药品生产规定,对药品从原料加工到成品的每个环节都实行检验,否则生产出来的将不是药品而是“毒品”。加强科学监管不仅仅是加强监管的力度,还有监管的频次,不仅仅是事发后的查出,还有事前的日常抽检,不仅仅是国家一级监管部门的重视和查处,基层的监管部门也应该站在保护人民的利益出发进行查处。另外,对药品营销人员要实行包括资格准入、年度注册等内容的执业资格证制度,如果发现药品营销人员推销假药,监督管理部门可以按照法定程序取消他们的从业资格,并向社会公布“黑名单”。(作者: 刘纯银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张会玲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