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治安满意度也检验着幸福程度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21日 14:16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今天上午,在中国城市论坛上公布的《中国城市生活质量报告N0.1》显示,房价、就业和治安成为全国大中城市居民眼中满意度最低的三大领域。治安问题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说明社会安全已经成为当前城市提升生活质量的一大重要保障。(9月20日中国新闻网)

  房价、就业和治安三大问题,与民生息息相关。三大问题中尤以治安与百姓的关系最为密切。公众对不同问题满意程度的涨跌直接反映了其对不同问题的担忧程度。此前零点调查公司的一个调查也显示,居民的安全感从2003年到2005年已经连续3年呈下降趋势。在影响社会治安安全感的因素中,城市居民更多地担心恶性犯罪的增加。治安问题已经成为提升生活质量的一大瓶颈。了解社情,倾听民声,关注民生——满意度调查传递的信息,值得重视。

  日前有消息说,今后中国将推出幸福指数,以适应公众对中国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以及民生、人文等方面的需求。幸福指数是一把衡量幸福幸福程度的尺子。而幸福并不只是指兜里有钱,安居也罢,乐业也罢,其前提都离不开良好的治安。太平盛世是百姓心中的理想境界。只有太平当然未必就是盛世,然而盛世又必须是太平的。否则,即使“食有鱼”、“出有车”了,但说不定哪天这“鱼”这“车”就被偷了被抢了,也难称真正的好日子。

  媒体上曾有这样一条新闻:乘客投书传媒,反映公交车上窃贼肆无忌惮翻人包袋,竟然说是检查危险品。窃贼如此猖獗,也许并不多见,但民众一上公交车就提心吊胆,生怕钱包遭了贼手却是普遍的心态。至于自行车摩托车不翼而飞,家中安了防盗门窗,被窃的阴影仍然挥之不去,许多人都有这样的遭遇。失窃被盗成了寻常事,更有明目张胆的歹徒,光天化日之下就行凶打劫。老百姓确实很无奈。

  讲及社会治安的不尽如人意,也常听到一种说法,批评百姓面对坏人坏事,不敢挺身而出。这个批评很难让人心悦诚服。百姓安分守己,即使胆小如鼠,很不“英雄”,恐怕也不能算什么错。见义勇为是一种很高的境界,但不可能作为一个普遍的道德评判标准。要求老百姓人人像警察那样抓盗贼,个个视死如归和歹徒搏斗,是不现实的。与其大而化之地喊几声“社会治安,人人有责”,还不如正本清源:社会治安究竟该谁负责、怎么负责?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是政府的重大责任,在社会治安问题上不作为,就是对群众利益的最大冷漠。造福一方并不只是把GDP搞上去,“守土”有责也是造福一方。群众对治安状况的满意度是检验幸福程度的尺子之一,也是检验官员政绩的重要标准。(作者:奚旭初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张会玲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