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小商小贩问题是民生问题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14日 15:57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昨天上午8时许,北京朝阳区安贞城管分队队员和队内协助执法的保安总计20多人在着便装执法时,将4名无照商贩打伤,同时,执法的一名保安头部也受到击打。城管称遭遇商贩暴力抗法,商贩则表示,城管是在暴力执法。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9月13日华夏时报)

  城市容不下游贩散摊,要将其驱尽逐净的理由是他们弄糟了市容。然而且不说小商小贩们有多大能耐会搞得城市乌烟瘴气,倒是这些年各地城管在驱摊逐贩中与小商小贩的冲突,已令城市黯然失色矣!不知道华夏时报报道的北京这起冲突是所有冲突中的第几次,也不知道北京这起冲突究竟是城管暴力执法还是商贩暴力抗法,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没有一个高屋建瓴的大思路来解决这个问题,那么不管是暴力执法还是商贩暴力抗法,都将未有穷期。

  城管人员是城市秩序和城市面貌的维护者。当城市管理层将游贩散摊定位于城市秩序和城市面貌的破坏者,那么作为城管人员,其职责就只能是驱摊逐贩。至于在驱摊逐贩中会发生些什么,在发生之前几乎无法预料。一味地将产生冲突的责任归咎于城管人员,也不公平。小商小贩在城市街头提篮叫卖,摆摊揽客,为的是赚一点绳头微利养家谋生,个中艰辛,谁能体味?城管严管已非一日,为什么高压之下,小商小贩依然要顶风而上?你说他是利欲熏心也罢,你说他是铤而走险也罢,然而你知道一顿不吃饿得慌吗?诺贝尔奖获得者舒尔茨讲过一句话:如果懂得了穷人的经济学,也就懂得许多真正重要的经济学原理。那么我们是否也可以这样讲,如果懂得了穷人的经济学,也就懂得了为什么小商小贩驱又尽逐不净。

  世界上什么问题最大?吃饭问题最大。在没有吃饭问题困执的人看来,城市的脸面非常重要。而在为生计奔波的小商小贩眼中,吃饭问题显然要比城市的脸面重要得多。尽管我们不存在吃饭问题,但是如果我们承认了吃饭问题是最大的问题,那么再去打量小商小贩,再去打量他们的小车小筐,或许就另有了一种情怀。小商小贩的问题,说到底是一个吃饭问题,是一个民生问题。民生民本,国之根本。民生是执政之要。解决民生问题,也要转变观念。和谐社会,以人为本。应当把实现城市和小商小贩的和谐相处、良性互动纳入城市建设和发展的总体思路。小商小贩不再成为“问题”,才能推动城市向更高层次、更高境界发展。否则,作为城市的弱势群体,如果他们的生存空间屡遭打压,由此而产生的紧张、焦虑、恐惧等心理问题长期积压,必然会使他们形成对社会的情绪对立,长此以往,社会可能要付出巨大的代价。这样讲绝不是危言耸听。(作者:奚旭初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张会玲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