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网评] 深化亚欧新型伙伴关系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13日 15:01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第六届亚欧首脑会议于9月11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闭幕。两天来,包括中国在内的 13个亚洲国家、欧盟25个成员国和欧盟委员会的39方领导人围绕“全球性挑战—共同应对”的主题,着重讨论亚洲和欧洲在当今世界所面临的共同挑战。会议通过了《第六届亚欧首脑会议主席声明》、《第六届亚欧首脑会议关于气候变化的宣言》和《亚欧会议未来发展赫尔辛基宣言》,确定了亚欧未来合作的重点领域。(新华网9月12日)从而为进一步深化亚欧新型伙伴关系,促进亚欧的务实与实质合作奠定了基础。

  此次亚欧首脑会议,中国的声音引人注目。温家宝总理发表了《加深亚欧合作 共同应对挑战》的讲话,提出了亚欧扩大对话与合作、提升亚欧在处理重大国际问题上的影响力、推进实质性的经济合作等目标。为深化亚欧新型伙伴关系,温总理建议亚欧双方加强政治对话,应对安全威胁;加深文化交流,实现和睦相处;密切金融合作,推动经济平衡发展;扩大对话与合作,保障能源安全;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实现互利共赢发展;鼓励企业参与,拓宽合作渠道;应对非传统安全,有效防控禽流感;缩小城乡差距,实现经济均衡发展。中国重视并积极参与亚欧合作进程的态度和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的主张受到各方称赞。

  首届亚欧首脑会议于1996年3月在泰国曼谷举行。构建亚欧会议合作机制的目标是在亚欧两大洲之间建立旨在促进新型伙伴关系,增进对话与了解,为经济发展创造条件,推动多边主义,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10年来,亚欧双方相互尊重、平等对话、广泛交流,亚欧会议已成为两大洲增进共识、加强合作、共谋发展的一个重要平台。亚欧会议成员的人口占世界人口的40%,国内生产总值超过全球的一半。

  当今世界并不太平,世界形势复杂多变,不确定和不安定因素增多。特别是 “9.11”后,不公正的政治经济秩序加剧,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交织,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受到严重挑战。加强地区间的合作,谋求和平、稳定与发展是各国共同需求。亚洲和欧洲作为世界的两个重要地区:欧洲,其一体化程度加深,欧盟的经济实力正赶超美国;亚洲,以中国为代表的经济活力令全球瞩目,是世界经济的发动机,双方都有加强对话和实质合作的诚意,协调立场,以应对新的挑战。

  不能不指出,目前还存在着诸多阻碍亚欧务实与实质合作的因素,亟待消除。一是,亚欧的文化传统、价值观念、宗教信仰不同,必须加强对话和交流,取长补短,求同存异,建立合作的基点。二是,相对于结合紧密的欧洲一体化的较多的“一种声音”,亚洲各国由于 “日本因素”、复杂的中东问题、“基地”恐怖分子等原因,是一个松散的、难以协调立场、达成共识,形成一种声音与欧洲伙伴进行对话与合作。三是,由于亚欧会议的活动是以非机制化方式进行,缺乏强有力的协调各方的日常办事机构,使得亚欧会议有务虚之嫌,有失规范和务实。相信这些不足的方面会在今后深化合作中加以克服和改进。

  2008年10月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将在北京举办。我们相信,今后两年,在本次亚欧首脑会议的促进下,亚欧新型伙伴关系将进一步深化,亚欧在开展实质合作方面必将收获累累硕果。在我国政府和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在北京举办的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将成为亚欧关系中一个里程碑,在亚欧新型伙伴关系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作者:晨曦wt)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点击原帖 发表高见>>

  进入论坛 建言立论>>

责编:柳博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