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网评] 开创新疆和谐发展新局面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12日 16:24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9月的新疆,秋风送爽,瓜果飘香。9月6日至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就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进行调查研究。胡锦涛强调,必须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抓住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宝贵机遇,大力推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切实提高各族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开创民族地区团结稳定、蓬勃发展的新局面。(新华网9月11日)

  这是胡锦涛总书记在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主题的六中全会召开前夕,在以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为主旨的全国经济宏观调控进展良好的背景下,对多民族聚居、守卫我国西北门户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一次重要考察活动,意味深长,意义重大。充分表明党中央“始终高度关心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始终高度重视新疆的发展和稳定”的战略考量。

  总书记新疆之行调研内容丰富而全面。主要包括落实科学发展观、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党的先进性建设、民族地区新农村建设、民族团结、少数民族干部培养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作等方面。六天的考察活动,总书记风尘仆仆、行程紧凑,他先后来到克拉玛依、和田、伊犁、乌鲁木齐,深入企业、乡村、学校、社区、部队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垦区,看望和慰问各族干部群众,嘘寒问暖,问吃问住,与新疆的党政干部和各族群众共商稳疆兴疆、富民固边大计。

  总书记十分关心少数民族农牧民的生产生活和各族干部群众和谐相处。他同各族干部群众亲切交谈,从农业生产、农牧民收入,孩子上学、合作医疗、旧房改造、能不能看上电视等都一一询问和了解。他强调,要引导各族干部群众牢固树立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思想,推动各民族相互学习、加强交流、共同进步,巩固和发展各民族大团结。体现了总书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民本思想,让各族群众感受到了党中央的温暖和关怀,生动地展现了人民领袖对人民负责、一心为民、务实的平民领袖作风。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有55个民族,作为少数民族自治区,位于共和国西北部,是我国面积最大、国界线最长的省区,战略位置重要,各种资源丰富。五十多年来,新疆各民族人民团结一致,开拓奋进,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突飞猛进。2005年,全区国内生产总值达到2100亿元,年均增长9%,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万元以上,各族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各族人民共同谱写了新疆开发建设、改革发展、戍卫边疆的辉煌篇章。

  我们坚信,通过胡锦涛总书记此次对新疆的考察,必将激发新疆各民族干部群众建设美好家园的热情和斗志。如总书记所要求的那样,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改革开放,实施稳疆兴疆、富民固边战略,毫不手软地打击“东突”等三种分裂势力,促进民族团结,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再接再厉,实现新疆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开创新疆民族团结和谐发展新局面,把新疆建设得更加美丽富饶!(晨曦wt)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任今航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