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网评] 教师节,像总理那样去听课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10日 13:39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今天是第22个教师节,温家宝总理由于有出访工作,于9月7日提前来到北京市西城区黄城根小学,以和五年级学生一起上课的方式,向全国的教师祝贺节日。如总理所说,“我想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向老师们表达敬意”。总理今年的这一富有新意的独特做法为各级领导干部真正尊师重教做出了示范,树立了榜样。

  自从1985年1月,我国确定每年9月10日为中国教师节开始,教师的社会地位和待遇得到了逐步提高,全国尊师重教的氛围日益浓厚。教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太阳底下最光荣的职业”已经成为人们羡慕和喜爱的职业。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目前我国教师总数已超过1300万人,整体素质全面提高,出色地完成了为国家培育英才的任务,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一支师德高尚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国家设立教师节是为了提高教师社会地位,让全社会都来尊重教师、重视教育,把我们的孩子培养成社会的有用之才,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服务。每到这一天,光荣的人民教师接受着全社会的祝贺和孩子们的问候与祝福,是天底下最幸福的人。然而,近几年我们发现,庆祝教师节开始流于形式:无非是领导慰问、学校发点福利、表彰先进等活动,而在了解教师内心世界、关心教师的生活、切实解决教师发展等实际问题方面做的少了。以至于教师节的内涵被扭曲了,教师们也失去了最初的感动和激励。

  尊重是从了解和理解开始。各级领导干部如何去了解教师、理解教师,渠道当然有很多,但最有效的就是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都要像总理那样到学校去,坐在课堂里和学生们一起听课。听一节课犹如解剖了一支麻雀,对于当前教育改革发展、新课程改革下的课堂教学、教师的教学方式与专业素质、学生的学习方式与精神世界都会有最直接的了解,比听汇报形象的多、直观的多,才最有发言权。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温总理掌握了第一手资料,他掌握了发言权。让我们听一听出身教师世家的总理生动、内行的评课:“我觉得,陈老师整堂课讲得很好。她让孩子们讨论,让孩子们自己找资料、找答案。这就是启发式教学。她尊重每一个孩子,对孩子充满爱心,和学生交流,这就是教学相长”。启发式教学和教学相长、让学生动手、合作、探究,这都是新课程改革倡导的新理念,也是总理近年来反复强调的观念。总理的点评令人信服。

  温总理不但有肯定也同时对语文教学提出了新要求:“这堂语文课也有值得改进的地方。比如,表达、用词、口语、习作的训练还可以加强一点。要告诉学生,一个事物,为什么这么表达?用你自己的话怎么表达?还有些词语的应用,可以讲得更宽一些,就像‘藕断丝连’ 这个词,是一种形象的比喻,可以用在这里,也可以用在其他地方”。不但执教的陈老师点头称是,在场的所有人都向总理投去了敬佩的眼光。

  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忽视教育的领导者,是缺乏远见的、不成熟的领导者,就领导不了现代化建设,各级领导要像抓好经济工作那样抓好教育工作。并多次表示,愿意给教育、科技部门当后勤部长。温总理到学校去听课和邓小平愿意给教育当后勤部长有异曲同工之妙。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是温总理出访前接受英国《泰晤士报》访谈时引用北宋大儒张载的《横渠四句》来言明心志。我们爱民亲民的总理总是身体力行、鞠躬尽瘁地“为万世开太平”。我们希望,各级领导干部深刻领会总理教师节听课的深意,真正尊重教师、重视教育,切实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把我国建设成为人力资源强国,从而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人力资源支撑服务。(作者:晨曦wt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张会玲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