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网评] 看无红包医院,想红军军歌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08日 16:38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医院看病要送红包,这似乎已成为当今社会的一个普遍现象,老百姓对此深恶痛绝。一些医院也采取了很多办法治理“红包”问题,但效果总是不甚理想。江苏省南通市第三人民医院向社会打出“无红包医院”的招牌,采取种种措施根治这一顽疾,并且已坚持了十年之久。他们的做法为医疗行业杜绝红包提供了有益的借鉴。(《焦点访谈》)

  医院就是医院,它不是菜市场。医院是救死扶伤实行人道主义的神圣的地方,什么时候医院像菜市场一样与红包联系起来的,实在让人难以接受。然而,南通三院打出“无红包医院”的牌子,说明收“红包”现象绝不是孤立存在的。社会上普遍感到“看病难、看病贵”的今天,人们对医院、医生向病人收取红包的现象大为不满。在这种环境下,南通三院率先打出“无红包医院”的牌子,并做出《关于制止收受病人礼品等以医谋私的规定》,有效地缓解了医患之间的紧张关系,收到了明显的成效,得到了当地群众的好评。他们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和尊敬,在人们的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医德形象,确实难能可贵。

  透过“无红包医院”的现象,让人很容易联想起70多年前红军官兵唱的一首“军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诞生在1928年毛泽东率部队在井冈山开辟革命根据地时期。史料记载:“当时的情况是,工农革命军创建伊始,队伍成分复杂,有一些小资产阶级和游民无产者,从旧军队过来自然带上某些小生产者的习惯势力、游击习气、军阀作风等。再加上‘左倾机会主义’路线的干扰破坏,因此部队中一些人纪律松弛,作风不正、偷摸行为、打骂士兵等现象不时发生。因此,毛泽东为革命军写下《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后来,又在部队集会时逐条讲解。随着形势发展,将《三大纪律六项注意》修改充实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见《刘华清回忆录》解放军出版社)其中 “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是有些官兵难以理解和接受的,有人认为,部队为老百姓打仗,流血牺牲时有发生,拿一点老百姓的东西也是应该的,没有什么大不了的。由于有这样的想法,使部队和人民群众之间产生了隔阂。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如果不解决好,人民军队将会失去人民的本色,要想打胜仗谈何容易。

  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一个失去民心的军队,要想不打败仗都很难!《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是中国工农红军铁的纪律,正是这个铁的纪律才使日后我们的工农红军在极其艰难困苦的条件下走完了二万五千里长征,因此说它是中国革命胜利的基本保证。现在是和平年代,虽然说没有枪林弹雨、血雨腥风,但是我们红军的优良传统不能丢。像一切行动听指挥,不拿群众一针一线,说话和气……等等不仅是对军队的要求,同样是对共产党员、党的各级干部的要求。现在看来,医院甚至是其他行业也不例外。

  南通三院打出“无红包医院”的牌子,能够得到人民群众的积极支持和拥护,其实它也有一个铁的纪律,这就是《关于制止收受病人礼品等以医谋私的规定》,假如没有这个《规定》,或者说没有人去严格执行或严格把关,就算挂一百个一千个这样的牌子,那也是形同虚设,毫无意义。南通三院的做法为我们树立了一个样板,不收红包并不是一件难事,关键是你能否有铁的纪律作保证、能否持之以恒地做下去。愿南通三院“无红包医院”的牌子长期挂下去,一直挂到所有的医院都不收红包,形成良好社会风气。那时,老百姓再也不必为看病发愁了。(作者:海拉尔鹰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张会玲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