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网评] 从胡总书记给孟菲的信谈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07日 13:39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6月9日,北京大学已故教授孟二冬的女儿孟菲,收到了胡锦涛总书记的回信。胡总书记高度赞扬了孟教授的学识魅力和人格魅力,并对孟菲寄予深切的希望。回信在广大师生中传开后,大家倍感亲切、深受激励。( 新华网2006年9月6日)

  2004年春,刚到新疆石河子大学支教不久的孟二冬教授病倒了,但他以坚强的意志,忍受着病痛的折磨,圆满完成了支教任务。得知孟教授的病情后,胡总书记当即委托国务委员陈至立前往探望。此后,又多次询问孟二冬的病情,向其表示亲切问候,并指示医务人员尽全力救治。尊师重教,科教兴国。关心教师的工作条件、精神状态和物质生活,真正解除教师的后顾之忧,对于这些,教育部门各级领导,必须充分重视。在一定意义上说,关心教师,就是关心教育,就是关心祖国的现在和未来。关心教师生活,关心教育发展,领导要起带头作用,以便在全社会真正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

  胡总书记说,孟二冬教授一生挚爱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他不仅在浩如烟海的典籍中学习和研究中华文化、在三尺讲台上讲授和传承中华文化,而且以自己的模范行为诠释和躬行中华文化的精髓。振兴中华,科教先行。教师担当着教书育人的重大任务。人是需要一点精神的。孟教授品如花香,芬芳四溢。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他是教育工作者的楷模。但是,教师队伍中也有个别人身在教苑,心在商海,追名逐利,浮躁浮漂。他们在工作面前,挑肥拣瘦,拈轻怕重;在私利和荣誉面前,“冲锋陷阵”,斤斤计较。一些人,正经学术不长进,投机钻营、溜须拍马的本领却着实“高强”。学习孟二冬教授,就是要学习他淡泊名利,乐于奉献的精神;学习他一丝不苟,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学习他扎扎实实,严谨治学的工作精神。

  今年4月22日,年仅49岁的孟教授因病去世,正在国外访问的胡总书记打电话表示哀悼,对其亲属表示慰问,并以个人名义送了花圈。5月25日,孟菲给总书记写了一封表示感谢的信。总书记很快就回了信。胡总书记对孟菲说,你在来信中表示,决心继承爸爸的遗志,选定教师这个职业,继续完成爸爸未竟的事业。相信你一定会继承和弘扬你爸爸的崇高精神,刻苦学习知识,加强品德修养,努力成为对祖国、对人民的有用之才。

  这是总书记对孟菲的殷切希望,也是对师范学生的殷切期待。暑假过后,本科刚毕业的孟菲就要到北京大学攻读硕士学位了。她对未来充满信心。她说:“总书记信中的每一句话,都是沉甸甸的。我一定要牢记在心,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用行动告慰爸爸。” 笔者衷心祝愿孟菲学业有成,奉献讲坛,能够为中国教育增光添采;衷心希望有志于教育事业的年轻学子,心想事成,为中国教育建功立业。

  胡总书记的回信,对教育部门各级领导、以至全社会,对教育工作者,以及对将要从事教育工作的学子们,都有很大的启发意义和激励作用。(作者:金秋硕果)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刘雅虹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