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瞒报学生中毒真相该当何罪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06日 14:53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9月3日,四川省成都市辖崇州市人民医院突然涌进了大量因腹泻、高烧而来就诊的学生,医院病床告急。崇州市实验小学约有1000名学生,多方证实9月1日中午在校进餐的学生大约有800人。但关于此次事件的具体生病人数、住院治疗和观察人数以及生病原因,崇州市各相关部门及官员一概遮遮掩掩,所提供的数据也与记者现场调查结果大相径庭,致使此次集体发病的人数成谜。(9月6日新京报)

  崇州学生集体发病事件属于突发公共事件,事件发生后,应该按照《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规定,“及时、准确、客观、全面,事件发生的第一时间要向社会发布简要信息,随后发布初步核实情况、政府应对措施和公众防范措施等,并根据事件处置情况做好后续发布工作”。从报道中,我们看到了崇州市委、市政府3日就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成事故调查组,组织对全体学生身体状况进行摸底排查,并免费治疗。但是,当天上午崇州市有关部门公布的生病学生人数是45名,此说与部分学生家长反映的“有七八百名学生因食物中毒住院”大相径庭。也正因为如此,使流言越传越玄。

  崇州市有关部门为何公然违背国家规定谎报、瞒报生病学生人数呢?重要的原因是,突发公共事件的受害者如果超过百人,当年政府的目标考核将被“一票否决”。在如此人命关天的事件面前,有关部门没有把学生的利益放在首位,而看重的是部门的利益,保的是长官的声誉甚至乌纱,这是什么行为?往小了说是自私自利,往大了说,也是一种不负责任的官僚主义表现。

  聪明反被聪明误。表面上看,封闭信息,谎报、瞒报生病学生人数似乎很聪明,企图掩人耳目,蒙混过关,其实,在当下信息如此发达的社会里,什么事能瞒得了瞒得住?瞒过了初一也瞒不过十五,即使能蒙住官僚,也根本蒙不住群众的眼睛。而谎报、瞒报的真相一旦败露,其负面影响比当初所怕的影响更大,而且其性质发生了变化,使本来客观的事件人为地加进了主观因素,相关的责任也就自然加大了。这类教训还少吗?为什么不能认真吸取?

  今年1月国务院发布实施了《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对迟报、谎报、瞒报和漏报等情形的处理,也都作了相关规定。建议崇州市党委政府在认真抓好生病学生的救治的同时,深入调查谎报、瞒报事件的真相,对相关责任人依据有关规定进行问责,作出相应的处理。并由此举一反三,在更大的范围内,认真吸取教训,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作者:久泰平)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点击原帖 发表高见>>

  进入论坛 建言立论>>

责编:柳博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