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网评] 严把土地“闸门”!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06日 14:41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新华社9月5日受权全文播发《国务院关于加强土地调控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指出,为进一步贯彻科学发展观,保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必须采取更严格的管理措施,切实加强土地调控。(新华网9月5日)

  国务院在《通知》中严厉指出了土地调控中出现的新问题,并进而明确提出了对土地更严格的管理措施。土地调控中的主要问题是,“建设用地总量增长过快,低成本工业用地过度扩张,违法违规用地、滥占耕地现象屡禁不止”。要求各地、各部门严把土地“闸门”的具体措施是,“进一步明确土地管理和耕地保护责任,切实保障被征地农民的长远生计,规范土地出让收支管理,调整建设用地有关税费政策,建立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统一公布制度,禁止擅自将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强化对土地管理行为监督检查,严肃惩处土地违法违规行为”。(见新华网9月5日)

  这是中央为防止经济从过快滑向过热,落实下半年进行经济宏观调控重大决策,以行政手段加强土地调控的又一具体举措。

  实现中央宏观调控目标,抑制地方投资增长过快,关键是要收紧信贷和土地两大闸门。紧缩银根方面,央行已经四次调息,效果明显。严把土地“闸门”,实行更加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国家土地调控的措施更是环环相扣、三令五申。5月30日,国土部出台《关于当前进一步从严土地管理的紧急通知》,侧重房地产调控;7月13日,国务院决定设立国家土地总督察,并向地方派驻国家土地督察局,以期更独立的监管土地使用;7月25日,国务院召开的常务会强调切实加强土地调控;8月13日至14日召开的全国土地调控工作座谈会提出,坚决遏制各种土地违法违规行为,要求各地集中开展一次以惩处非法批地、非法低价出让国有土地为重点的专项行动。8月18日,中央叫停党政机关集资合作建房。

  尽管如此,当前违法违规用地现象仍然大量存在,土地“闸门”并没能真正把住,全国土地调控的形势依然严峻,促使国家不得不以国务院的名义再次就关于加强土地调控有关问题的作出更加严厉的规定。

  土地“闸门”之所以难以把严,除了一些地方领导还没有真正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扭曲的政绩观在作怪,阳奉阴违、另搞一套外,客观上讲,有我国体制和机制的深层原因。比如,中央和地方的职能不对称、不协调,中央是统筹全局,各省政府更加关注自己的一摊。而当前还没有完全建立和实行科学的政绩评价体系,还是以GDP排位置、论英雄,还是数字出干部,由此,地方强烈的发展经济冲动就不会从根本上消除,不顾资源和环境的瓶颈制约,用行政力量推动投资增长当然会愈演愈烈,从而导致全国的投资过热和重复建设。如此,从长远来看,保护土地,走出周期性经济宏观调控的怪圈,防止经济大起大落,必须在行政体制等深层次领域进行实质性改革。

  我们希望,各地、各部门要讲政治、讲大局,树立“全国一盘棋”的观念,做到令行禁止,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坚决维护中央宏观调控的权威性,不打折扣地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土地调控有关问题的通知》精神,自觉严把土地“闸门”,为实现中央经济宏观调控目标作出各地的贡献。(作者:晨曦wt)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点击原帖 发表高见>>

  进入论坛 建言立论>>

责编:柳博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