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网评] 勿忘历史,和平发展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03日 18:27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今天是9月3日,中国抗战胜利纪念日,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日。61年前的今天,日本外相重光葵和参谋总长梅津美治郎在“密苏里号”战列舰上代表日本政府在投降书上签字,标志着抗日战争最终以中国的胜利宣告结束,中华民族也终于赢得了近代百余年反侵略战争的首次胜利。

  这一天,对于中国人民来说,是彻底赶走日本侵略者获得民族解放的日子,是一个扬眉吐气、永远不能忘记的日子。为了这一天,中华民族付出了高昂的代价:直接财产损失高达1000亿美元,间接损失达5000亿美元,有3500万中华儿女遭受了重大伤亡。“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今天,我们纪念中国抗战胜利61周年,就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就是要勿忘历史,就是要永远牢记日本军国主义曾经给我们带来的巨大战争伤害,汲取用血泪和生命代价换来的“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教训,珍视和平,加快发展,壮大自己的实力,早日把祖国建设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使得中国人民永远不再被人欺负。

  树欲静而风不止。我们极为痛心和遗憾地看到,由于日本军国主义的抬头和日益猖獗的右翼势力占据日本政坛,特别是小泉上台以来,从神道国家意识 、自由民主和狭隘的民族主义出发,仗持美国的支持,“脱亚入欧”,鼓噪“入常”,梦想从经济大国走向“正常国家”的政治大国,惧怕中国的快速崛起,散布“中国威胁论”,不断惹是生非。尤为不能容忍的是,小泉逆历史潮流而动,连续6年参拜供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伤害了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等受害国人民的感情,破坏了中日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使得两国关系降至二战以来的最低点,其本质就是日本否认和美化61年前的侵略历史,企图卸掉侵略战争的历史包袱。历史和现实都充分证明,这是一条绝对走不通的死路!

  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中国的发展是和平的发展。抗日战争胜利后,伟大的中国人民以德报怨,毅然放弃了战争赔款的要求,为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又作出了受世人称道的重大牺牲。胡锦涛主席从去年提出的五点重要意见,到今年多次会见日本友好团体,敦促日本政治领导人恪守中日联合声明等三个政治文件的原则,要把对侵略战争的反省切实落实在行动上,不要再做伤害战争受害国人民感情的事,为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指明了方向,表达了中国发展中日友好关系的诚意。

  殷鉴不远,后世可为。我们希望,日本新一届政治领导人,要回归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正确道路上来,回归到亚洲大家庭中来,念兹亚太地区和平和中日两国人民的福祉,改弦更张,以具体行动取信于中国人民,使中日关系回到正常健康发展的轨道上来,造福两国人民。(作者:晨曦wt)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张会玲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