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让平均数惠及大多数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01日 14:53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2005年社会蓝皮书》显示,2005年城市居民中最富有的10%家庭与最贫穷的10%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差距超过8倍,有六成城镇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达不到平均水平。(8月31日国际金融报)

  这个消息,并不令人感到意外。从7月29日召开的2006中国财富管理论坛传出的数据显示,中国富裕家庭的流动资产总额在2004年就达到了8250亿美元。另有资料表明,城市居民收入最低的1/5人口只拥有全社会个人收入的2.75%,10%的居民只占有45%的城市财富。贫富差距越来越大,形成了“马太效应”:穷人越来越穷,富人越来越富。

  而问题更在于,这个“马太效应”中的穷人,不仅指生活在贫困线之下需要社会救助的1亿3千多万穷人,而且也包括了大多数城镇居民。每年公布居民收入增长的平均数,大多数人发现自己的收入在平均数之下。平均数代表不了大多数,大多数低于平均数的现象,已成为社会健康发展的隐患。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绝不是让大部分人富不起来,更不是让大部分人更穷下去。一个社会中穷人太多、富人太富,迟早要出问题。如果我们不能用历史的眼光和忧患意识来考量和解决这个问题,那么将来的“埋单”或许是难以承受之重。

  今天有个“国际经验”常被引用:当一个国家人均GDP进入1000美元的时期,就进入了矛盾凸显期,而中国目前已进入这样一个时期。但我们更须明白,借鉴这个“国际经验”,决不是认为进入1000美元阶段后矛盾凸显乃是天经地义;相反,它是警示我们,为了度过这个“非常时期”,必须处理好利益格局的调整,以此来化解矛盾。今天宏观层面已将公平正义确立为发展理念,然而归根结底,公平正义还须落实到人们的收入层面。实现社会公平,就是要加大调节收入分配的力度,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的格局,让普通百姓共享社会发展成果。用形象的话说,就是要让平均数惠及大多数,让大多数共享平均数。(作者:奚旭初)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点击原帖 发表高见>>

  进入论坛 建言立论>>

责编:柳博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