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网评] 用干部制度改革推动中国政改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30日 16:03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8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召开政治局会议,研究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等问题。会议认为,《关于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是重要的党内法规,体现了党对党员领导干部加强监督管理和关心爱护的精神。颁布实施《关于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对保证党员领导干部队伍的纯洁性和先进性,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具有重要意义。(新华网8月29日)

  此次中央政治局专题研究并出台《关于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是我党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进一步深化。这是党中央为遏制党内腐败势头,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而采取的重要举措。这对于加强党风廉政制度建设,完善党内监督制度,真正形成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都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重大意义。(见新华网8月29日)此项《关于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与今年集中出台的《党政领导干部职务任期暂行规定》、《党政领导干部交流工作规定》、《党政领导干部任职回避暂行规定》等5部法规文件,以及2004年4月集中出台的《公开选拔党政领导干部工作暂行规定》等“5+1”法规文件,再加上《公务员法》、《干部任用条例》、《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干部教育条例(试行)》等法律法规一道,已经形成了我党较为完善的干部人事法规体系。如此密集地出台干部人事法律法规,充分表明,党中央要通过加快干部制度改革这一重要环节,来推动和深化我国的政治体制改革。可谓是谋划深远、意蕴深刻,抓住了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牛鼻子。

  进入新世纪新阶段,国内外局势发生了新的深刻变化,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我们党已经成为长期执政的党,已经成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面对“黄金发展期”和“矛盾凸现期”并存的特定时期,如何化解贫富差距、城乡和区域发展失衡,贪污腐化、买官卖官、弄虚作假、公共品缺失、生态环境恶化等问题和矛盾,对于执政党来说,是一个重大的考验。而苏联、东欧共产党丧失政权的惨痛教训也深刻启示我们党,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如果我们党内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继续蔓延,任由像胡长清、张改萍、马德等腐败分子为所欲为,就会造成越来越多的群众和党员领导干部离心离德。发展下去,必然导致执政体制僵化,执政宗旨蜕变,我们的党将会丧失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执政基础塌陷,就会“忽喇喇似大厦倾”,亡党亡国的危险也同样存在。很明显,当前解决所有矛盾,用好“黄金发展期”,实现社会和谐,要求我们党要审时度势,结合国情,加快改革上层建筑,不失时机地加快推动滞后的政治体制改革。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总体上加快了政治体制改革进程。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中第一次提出了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理念引起人们高度关注。今年“两会”期间 ,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高调改革方向毫不动摇,更加注重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增强改革措施的协调性,使改革兼顾到各方面利益、照顾到各方面关切。6月29日,胡锦涛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又强调指出,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核心是要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要不断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在具体运作策略上不露声色而又扎实推进,比如,把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作为改革的中心环节力求取得实质性突破;与各民主党派的民主协商已经制度化和科学化;党员的权利和意志得到保障、党内民主化进程加快;政务公开、干部问责等方面有了新进展。8月27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表决,高票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更是标志着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迈出了重要一步,使国家政治体制走在了健康发展的快车道上。由此,我们对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的稳健前行充满了期待和希望。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解决中国的一切问题都系于政治体制改革,它关系到社会主义事业兴衰成败,关系到中华民族前途命运,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和国家长治久安。我们党夺取政权不容易,执掌好政权尤其是长期执掌好政权、保持先进性更不容易。早在1980年,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在《党和国家领导制度改革》一文中就提出了领导体制改革的问题:“制度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由此,坚定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是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一着,要充分认识其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历史的经验和教训也反复告诫我们,政治体制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胆识和魄力、需要智慧和勇气、需要全党共同努力、需要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

  我们坚信,在充满政治智慧、并已展现高超执政能力、得到人民群众拥护和爱戴的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加快干部制度改革为突破口,以加快基层民主选举为推动力和基础,光荣而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够带领全国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不断把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推向新阶段和新境界,使党的执政能力不断得到提高,执政地位不断得到巩固,实现社会和谐,富强国家,为民谋利、造福人民,就一定能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作者:晨曦wt)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点击原帖 发表高见>>

  进入论坛 建言立论>>

责编:柳博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