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网评] 回馈社会才是真富贵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27日 14:35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长和系主席李嘉诚24日宣布,未来将把1/3的个人财产捐作公益慈善之用,有关资产会放入其名下的李嘉诚基金会。他表示:“基金会是我第三个儿子”,“回馈社会才是真富贵”。据《福布斯》2006年全球富豪排行榜资料,李嘉诚个人的财富约188亿美元(约1500亿元),1/3即约500亿元。(8月26日 新华网)

  “回馈社会才是真富贵”。李嘉诚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笔者注意到,对李嘉诚的这一善举,社会盛赞有加,各大媒体纷纷在醒目位置给予了高度赞赏。香港《文汇报》称李嘉诚为华人的“典范和骄傲”,并积极倡议香港特别是内地的富豪应学习李嘉诚多做善事,讲究“取诸社会、用诸社会”,弘扬中华民族济贫恤孤的传统美德,对孤寡老人、贫困学子慷慨施助。

  什么叫富?尽管各人身处的环境、社会地位、文化层次不同,但对“富”的概念不外乎有两种理解,一是物质上的拥有,二是精神上的愉悦。这两者的有机结合,便构成了“富”的最高境界,也即是社会所着力弘扬的那种“富”的品质,其核心便体现为一种社会责任。李嘉诚的“回赠社会”,就是做到了物质上的“富”与精神上的“富”的完美结合,他无愧于社会给予其“典范和骄傲”这一崇高赞誉。

  说句实在话,时下的富人形象并不让人称道。奢侈、摆阔、斗富、炫耀成了富人的代名词,几十万元一桌的满汉全席、上千万元一瓶的XO和路易十三、上亿元的豪华别墅等等。当然,富人富得流油冒泡,想怎么花就怎么花,这是其权利。但问题是,面对因看不起病活人被推进了殡仪馆、为孩子学费一筹莫展自杀身亡的现实,富人难道就不应该想想自己该为社会做点什么?

  “人生的价值,并不是用财富,而是用深度去衡量”。利用社会资源、公共政策发了财,无可厚非,社会也需要“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然拥有财富之后不忘反哺社会,实现共同富裕,这才是我们真正所推崇的“富裕”。余彭年、盖茨、巴菲特等都将自己的大部分财富捐给慈善基金会,李嘉诚捐赠1/3身家价值等,这种品质都让人感动,让人景仰。

  艾青曾经这样说过:“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深深地爱着这片土地”。李嘉诚“回馈社会才是真富贵”,就是因为他心中时时念着的是贫困群体,想着的是别人的疾苦,从而身家做慈善事业。但愿我们所有的富人都能如此。(作者:宝庆邵阳陆)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刘雅虹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