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致癌男裤提醒服装的安全意识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19日 14:50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8月17日,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公布了休闲服装质量抽查结果,此次共抽查我市41家生产企业的80种休闲服装(不含针织服装),合格62种,产品抽样合格率为78%。其中查出了暇步士牌男装裤子等两种服装甲醛超标。(京华时报06/08/18 13:23)

  原来我们对于服装的认识,已经不再是简单的关于款式的制作工艺的,而是现在直逼最核心的问题,那就是关于面料的关于色彩的和关于色牢度的,关于是否具有阻燃效果的--关于服装的穿着是否安全的问题。我们登陆服装检测网,就会发现那是一个我们一般人无法想象的另外一个世界,在这里服装已经从简单的物理指标的结实否,向它的理化指标是否合格发展,从面料到那些小饰品到它的那些包括拉链这样的小部件,都已经走向服装严格的检测。

  而男裤作为最能体现一个服装生产企业制作批量生产的品种,再人们注重品牌之外,对其可理化指标是否合格也需重视。据北京市质监局介绍,甲醛对皮肤有强烈的刺激作用,能抑制汗腺的分泌,长期接触可使皮肤干燥,其溶液可引起皮炎、瘙痒等症状;它对黏膜也有强烈的刺激作用,可引起眼部烧灼感、流泪、结膜炎、嗅觉丧失、呼吸道炎症、鼻炎、支气管炎等病症,甚至可能诱发癌症。

  抽查还发现“米兰西”牌上衣可分解芳香胺染料超标。芳香胺能使人体细胞的脱氧核糖核酸发生变异,从而诱发癌症或引起过敏。另外还有3种服装pH值超标,一种服装色牢度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11种产品原料的成分和含量(面料、里料)与产品标注不符等问题。欧美等国日前关于拉链的镀锌的镍的含量,也有了对锌含量的规定。 从8月起,出口美国的室内服装将增加助燃性能指标检测。同时,出口欧盟的服装上使用的金属、涂层金属制成的纽扣、拉链头、拉链止插口的镍释放也要进行检测。

  近年来,世界各国因纺织品引起的火灾逐年增加,而因纺织品不具备阻燃性能引起的火灾则占火灾总数的20%以上。为了降低火灾危险性,美国消费者产品安全委员会(CPSC)对纺织品的燃烧性有严格规定。欧盟也曾于1994年通过相关指令,用以限制镍在与皮肤有直接接触及长期接触的产品上的使用量。根据该指令,每平方厘米内的镍释出率每星期必须少于0.5微克。

  北京市市场测出的甲醛含量超标一事,实际上对于各地服装市场的服装是一个提醒,那就是人们在为款式,而感到心动的时候,一些质量问题已经不再仅仅是需要用肉眼发现的问题,有的是需要进行理化检测的,并非是人们的挑剔,而是现在为了较少成本的投入以及更多的色彩出现,在服装上的隐患也是越来越严重。因为,这些都意味着会有不合格的产品出现面市。就像现在的男裤的甲醛含量超标,其危害是直接的。而可以使人致癌,那就是再好的男裤,也是让无数英俊的男士不敢穿着的,穿再身上行走出癌症,这样的情结是人们不愿意看到的,但是如果此类产品再市场上泛滥,那么,癌症便会紧随其身。

  同样,一个不得不提到的问题是,这个作为服装出口大国,一定要根据国际市场对服装检测的新规定及时掌握及时调整,这样才可以使这些企业规避出口的风险,以保证服装出口市场的健康发展。(作者:李华新)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点击原帖 发表高见>>

  进入论坛 建言立论>>

责编:柳博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