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下访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17日 15:01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昨天,浙江衢州市衢江区工贸职校高悬着“扎实开展领导下访活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等横幅,当地群众带着诉求而来,怀着满意和理解而归。省委书记习近平等在这里接待群众来访,由此拉开了今年省领导集中下访接访群众的序幕。这也是习近平第四次深入到基层下访接待群众。(8月16日浙江日报)

  一个省委书记,职位不可谓不高,政务不可谓不忙,然而却一次次深入到基层下访接待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帮助群众排忧解难,确实难能可贵。习近平带领干部下访,闻讯而来的群众来了一批又一批,反映的问题涉及土地征用、劳动和社会保障、安全生产与环境保护、基层反腐倡廉、基础设施、涉法涉诉等等。在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和诉求后,省、市、县负责人和随行律师进行商量,与上访群众耐心探讨,凡是能解决的问题,当场予以解决;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进行交办处理;对有政策规定,但群众不太理解的问题作出解释和说明,使群众带着微笑和满意而归。

  省委书记身体力行,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下访,变被动接访为主动下访,充分发挥信访工作在化解社会矛盾、构建和谐社会中的先兆性、预期性、舒缓性和实效性的作用。实践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妥善处理各类利益矛盾,化解利益冲突,促进社会和谐。发生在浙江衢州市的这一幕幕情景,给人启迪多多。

  信访是群众表达利益诉求的一个平台。历来的信访工作中存在着一些问题,比较典型的是许多疑难案件久拖不决,上访老户“锲而不舍”。有些上访者之所以成了“专业户”,确实有客观的原因。他们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正当要求不被理睬,左一次上访,右一次上访,都被某些部门当成“皮球”踢来踢去。设身处地为他们想一想,不上访,其“忧”其“难”又如何解?更不必说,他们之所以“将上访进行到底”,不也正是相信政府吗!

  做好信访工作,有利于了解社情民意,倾听群众呼声,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有利于保持社会安定团结,有利于激发各方创造活力。而干部下访接待群众,则从源头上减少了信访问题的产生,有效地维护了群众利益,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中央提出,要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认真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贯彻中央精神,做好信访工作,正是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部分。而带着感情下访,真情接待来访,就能使信访这种老大难的问题迎刃而解。(作者:奚旭初)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刘雅虹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