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网评] 小泉“8.15”拜鬼后患无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15日 14:43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今天是8月15日, 是日本的战败日,60年前的这一天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在这个重要的纪念日,日本首相小泉不顾国内外的强烈反对悍然再次参拜了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这是在挑战国际正义,践踏人类良知,不仅失信于国际社会,也将失信于日本人民,损害日本的国家形象和利益。我国外交部随即发表声明,表示中国政府对这一严重伤害日本军国主义侵略战争受害国人民感情、破坏中日关系政治基础的行径表示强烈抗议。(新华网8月15日)

  众所周知,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是一个标榜大东亚共荣圈、企图重温大日本帝国旧梦的政治符号,小泉等日本政要参拜靖国神社的本质就是否认和美化日本的侵略历史,卸掉侵略战争的历史包袱,企图走向政治大国的“正常国家”。因此,靖国神社问题已不是什么“情感和历史偏好”的个人问题与日本国内问题,它已经成为日本改善与亚洲邻国外交尤其是中韩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和绊脚石。

  小泉上台后,已经连续五次参拜靖国神社,导致日本外交严重失败,孤立于亚洲,也招致了日本国内的反对。今天,在“8.15”这个高度敏感的日子,在下个月下台之际,小泉为“一己之私”,不顾中韩两国的公开反对,为兑现其所谓在2001年竞选自民党总裁时曾向选民表示的要坚持用首相身份在每年8月15日参拜靖国神社的承诺,第六次参拜靖国神社把参拜问题推向最高峰,用心极为险恶,必将使各种矛盾趋向白热化,也将使日本与中韩两国的关系再次跌至谷底,更加助长日本日益膨胀的军国主义和右翼势力甚嚣尘上,后患无穷。

  不能不严重注意到,小泉一意孤行地挑选在“8.15”拜鬼开了一个“不良先例”,作为政治遗产,将对日本“小泉后”的政治、外交、军事、经济等产生极为恶劣的影响,进而对亚太地区的和谐稳定造成显见的重大隐患。首先,小泉作为一个国家的政治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是一种国家行为,表明的是日本政府的一种态度,代表了日本国内大和民族的优越性、蔑视、仇视亚洲其他民族,遏制中国崛起的神道国家意识和狭隘民族主义的思潮,是进入21世纪日本政坛 “向右转”而导致对华和对其他亚洲国家的政策日趋右翼化、保守化、强硬化的本质反映。虽然,此次有60%的日本民众表示反对小泉“8.15”参拜靖国神社,但这仅是对日本在亚洲被孤立的不安的担心。由此,亚洲各国特别是我国要重新审视日本这个“小人心态”的国家,即使今后关系“正常”了,也要保持高度的警惕。

  其次,已经呼之欲出的“小泉后”首相接班人的安倍,是小泉精心培养的、继承其衣钵的、不折不扣的“鹰派”,其右翼色彩的执政理念比“小泉还小泉”。小泉的拜鬼等一系列政治遗产当然会对安倍造成巨大政治压力,他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而不可能有大的改变。因此,中韩与日本寄希望于“小泉后”的打算必然要被迟滞。但是,中国政府和人民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致力于中日友好的努力不会放弃,我们相信,通过中日各界有识之士的不懈奋斗,致力于早日消除政治障碍,中日关系一定会回到正常的发展轨道,这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人间正道是沧桑。小泉的倒行逆施和一错再错虽然会产生一些不良影响,但和平、合作、发展仍然是亚洲乃至世界的主题,建设和谐亚洲是全体亚洲人民的共同愿望。我们相信,在亚洲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特别是通过中韩日有识之士着眼长远、展现政治智慧,一定会逐步消除小泉“8.15”拜鬼的不利影响,为建设和谐亚洲而共同奋斗。(作者:晨曦wt)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刘雅虹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