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算算农民读报“成本”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6日 14:14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8月4日,新闻出版总署在第三届中国报业竞争力年会上发布了《全国报纸出版业“十一五”发展纲要(2006—2010)》。《纲要》提出,“十一五”期间要促使报业发展成果由主要惠及中心城市居民向普遍惠及广大城乡居民转变,日报拥有量力争达到平均每千人90份,报纸普及率达到平均每户0.3份。发展纲要指出:优先发展“三农”类报纸,加大政府投入,调整出版资源配置,大力扶持面向农村、农业、农民的各类报纸,提高农村报纸普及率,逐步解决农民“看报难”问题,同时严禁向农村基层组织和农民摊派发行报纸;支持发展综合科技类报纸,重点发展科普类报纸,优先发展面向“三农”的农业科技和科普报纸。(人民网2006年08月05日09:42)

  “十一五”是我国文化产业发展重要时期,去年底,中央发布了《进一步发展农村文化的意见》,今年又是文化体制改革破冰年,今年初提出的文化蓝皮书又明确了提高农村文化的发展,因此,我国报业“十一五”发展纲要着眼于提高农村报纸普及率,解决农民“看报难”问题,重点发展科普类报纸的措施,不仅是提高我国报业发展水平,让农民共享文化成果,也是我们解决“三农”问题的一项民心工程。

  2004年,我国报纸普及率由2003年的户均0.25份上升到0.26份。“十一五”要力争达到户均0.3份,这个数目看似小,但是作起来需要巨大的努力,这个工程需要是长远的。不仅是“量”上要达标,还是“质”上要飞跃。不仅如《纲要》里所说“要加大政府投入”,还要考验相关部门对报纸的运作智慧。我们无妨给农民户均0.3份的目标算一算所需要的“成本”,以至于为我们报纸的普及采取更好的措施。

  一是精力成本。如果我们的报纸总是生硬枯燥的硬新闻,读起来将会很费力,整天劳作、付出精力的农民也不会喜欢。因此,要求我们多以生动活波、富有感染力的形式与内容作传播。不仅报道内容、版面要创新鲜活,还要贴近农民,真正报道农民所需要的东西,用最需要的科普类和政治文化娱乐内容引导农民。要想农民真正读报,先以内容让他喜欢。

  二是交易成本。我们是否像为城市居民服务一样能为农民考虑订报、拿报的成本以至于更方便?增设发行站、发行员,为农民上门宣传,上门征订,上门投递,与农民定期回访收集对日报的意见,这些措施都要考虑在内,实际上任何一个地区任何一家报纸都把“降低读者的交易成本”普遍法则来考虑采取普及报纸的措施。因此,在此提醒我们的有关部门别忽视了。让农民买报、读报更方便,我们的报纸销售也快,也才达到报纸的宣传目的。

  读报的最后成本,当然是农民要付钱了。未来户均0.3份报纸,意味着每10户7户将没有报纸的。而目前形势则更严峻。依目前我国城乡农民收入悬殊的比例看,户均0.3份报纸的目标也许是符合国情的。农民的收入能否承担起一年订报的支出?有多少农民能支付,愿意支付?能否对经济困难的农民订报、看报提供一些优惠?或者,在一些经济较欠缺的地区里,因地制宜地增加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如:图书馆。

  算一算农民读报“成本”,就让我们知道如何解决“看报难”问题以至更好地为农民服务。三农问题是目前党和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报纸这一大众传媒对此起到传播信息、丰富文化生活、反馈民意的作用甚至影响着决策的制定,解决农民“看报难”的问题因此是我国“十一五”报业发展的重中之重。要解决它,应使读者感到“划算”,使读者以最小的“成本”获得最大的报偿,对农民朋友也是如此。我们期待文化贫瘠的乡村里,那些渴望文化知识的农民朋友看报不再难,喜欢上看报,喜欢上订报,看上好报订上好报;希望能把他们的渴望、愿景化为惊喜、现实,真正做到“户均0.3份报纸”,或者更高。(作者:中国吉祥0)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点击原帖 发表高见>>

  进入论坛 建言立论>>

责编:郝丽娜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