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政府网站“睡”得多沉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6日 14:11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日前,郑州市政府通报了2006年第二季度对政府系统网站监督情况,对郑州市食品药品监督局、发改委、邮政局等一些“走得慢”的网站和“摆设”网站进行了“点名提醒”。(8月5日新华网)

  且看“睡而不醒”的政府网站“睡”得有多沉:“整个网站首页只有政务信息一栏,9条内容均是2005年5月至7月份的,在工作动态一栏中空有栏目却没有一个字,在公告通知一栏中只有一条信息却是2004年7月份的。”这是郑州市食品药品监督局网站的现状。而似这样“睡”得不知今夕何夕的政府网站,又何止一家数家,又何止郑州才有。而更有甚者,则是关起门来闷头大睡,任凭千点万击,均是打不开网站。

  形同摆设的政府网站,几乎成了网络世界的另类景象。有顺口溜说道:“内容陈旧,文件过时;看过后悔,信则误事”,就是不少政府网站的真实写照。一年半载以前的资讯,还挂在“最新动态”的栏目中;已经废止的“红头文件”,仍在有模有样地“公开”;早已调离的领导干部,依然还在“班子成员”内介绍;机关都搬家了,地址却还在原地不动……诸如此类的“嗜睡”,在一些政府部门网站上比比皆是。

  建政府网站本为推进政务公开,为市民提供“办事指南”,然而现在却让人“找不着北”——过时的信息却还一本正经地显示着,上网者稍不留心就会信以为真被其误导,更不必说有些信息就是留了心也未必能辨出过时与否。说这种网站不帮忙,反添乱,恰也不是冤枉。对睡觉的政府网站,舆论历来颇有微词,而有关方面也曾一次次实施“叫醒工程”。比如郑州,从2004年开始就对睡觉网站屡屡“叫醒”,奈何叫了两年,还是未醒。

  政府网站为何成了睡觉网站,说到底,还是形式主义的老毛病作怪。既然当初建网站就是玩花拳绣腿,做表面文章,那么建成之日就是睡觉之时,也就难免矣。说政府网站“睡不醒”,只是一个比喻。政府网站“醒”还是“不醒”,是由人决定的。人“醒”了,政府网站自然就“醒”,而如果人“睡不醒”,政府网站又怎么能“醒”?因此,“叫醒工程”要做的,关键是“叫醒”人。倘若总是叫网站不叫人,那么即使再叫上两年,政府网站恐怕也还是一个“不醒”。不信走着瞧。(作者:奚旭初)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点击原帖 发表高见>>

  进入论坛 建言立论>>

责编:郝丽娜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