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农民工入低保何时不争议?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4日 16:10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农民工能否加入务工地最低生活保障体系?此事在国家发改委和民政部官员中引出不同看法。7月 31日,国家发改委在其网站发布的《上半年就业、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形势及建议》一文中,建议把农民工纳入低保范围。而民政部低保司一位官员认为,农民工入低保条件尚不成熟。(2006 年8月4日星期五《工人日报》) 

  为什么两家有不同的意见呢?国家发改委认为,今年上半年,我国的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拉大,下半年农民收入增长难度加大,低收入人群生活压力加大。国家发改委在其网站发布报告建议,“完善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探索将长期进城稳定就业、生活的农民工纳入当地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体系范畴。”对这一建议,民政部低保司某副司长的观点认为,“农民工入低保条件尚不成熟”。如果按照这一建议执行,所涉及的部门太多,而农民工较多的城市,如北京等地,当地的承受力也是有限的,近期内无法实现这个目标。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社会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于建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之所以说农民工入低保条件不成熟,主要是操作层面的问题,比如如何确认可享受低保的农民工的身份。

  为什么要关注农民工的低保问题,这是因为农民工从事危险度高的职业、工作不稳定等,农民工比一般城市居民更容易陷入贫困,所以农民工对低保的需要更为迫切。关注农民工,体现政府的人情关爱。让农民工感受党和政府的温暖。 

  国家发改委有这样的提议,应当说是个好提法,对进城务工的农民工来说,是好事。从小处说,解决了农民工的后顾之忧,可以缓解农民工被贫困所迫。同时有利于社会的稳定,对于构建和谐社会有着积极作用。但是,民政部的官员说的也不是没有道理,从目前看条件尚不成熟,也就是说当地能不能承受这个压力,有没有资金保证。一些城市有的企业面临破产和破产,有的职工还存在拿低保的问题。城里的人问题都难以保证,这农民工的问题,能解决得了吗,这也许不太实际吧?

  如果,就是这方面的问题,那么近期要让农民工能和城里人一样享受同等待遇,恐怕有难度。可是,有专家认为,解决农民工入低保的问题,只是操作层面的事,这就使民政部一位官员的说法打了折扣。是推脱还是没有把农民工的事当作一回事,就难免让人不疑问?既然是有利于农民工的事,有利于和谐稳定,那么为什么不主动“出击”,而使得自己处于被动局面。仅仅是操作层面的问题,如果不解决,不知有关方面是如何想的?像这样的争议,还是少些好!免得人们要问,谁说话算数呢?要把关注农民工的事与我们的整个事业联系在一起,这样工作就会主动、积极,就能受到农民工的欢迎。 (作者:沈宏胜)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张会玲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