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4成亿元投资新项目违规警示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3日 15:47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国家发改委要求各地对今年以来的新开工项目,在已经开展的自查工作基础上进行全面清理。记者从发改委了解到,为切实做好这次新开工项目清理工作而制定的《新开工项目清理工作指导意见》已于昨日下发。发改委称,当前,固定资产投资新开工项目在产业政策、项目审核、土地审批、环境评价、信贷政策等方面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违反国家有关规定的问题,影响了正常的建设秩序,不利于中央宏观调控政策的贯彻落实。(8月3日《中国工商时报》)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总体比较平稳,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固定资产投资在经济增长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出现了投资增长过快等值得高度关注的问题。据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新开工项目多达9.9万个,同比增加1.83万个,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22.2%,其中6月当月新开工项目就达3.14万个。60多个行业中有36个行业投资增幅超过40%,部分产能过剩行业投资冲动依然强劲。更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地区投资规模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约有40%在征用土地、环境评估、审核程序等方面不同程度地存在违规现象;部分产能过剩行业新开工项目平均施工规模不升反降,规模经济及相应技术水平没有提高,这说明这些行业仍在走低水平重复建设的老路,仍然靠上项目、铺摊子追求增长速度。

  实践证明,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必须保持适度的投资规模与合理的投资结构。如果投资规模过大、增速太快、结构不合理,就会使经济运行绷得过紧,资源环境压力加大,影响国民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增长。因此,解决投资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必须在保持宏观经济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前提下,坚持突出重点、区别对待、有保有压、适度微调,切实解决当前投资增长过快、新开工项目过多、结构性矛盾突出等问题。

  当前,如何把控制投资过快增长、优化投资结构作为宏观调控的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好呢?首先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与科学发展观相适应的正确政绩观。一段时间以来,由于多种原因,使一些地方干部对“发展”的认识产生了误区,把“发展是硬道理”片面地理解为“经济增长率是硬道理”、“GDP是硬道理”。他们嘴上讲“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在实际工作中却是“以GDP为中心”。这种错误的政绩观忽视了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为追求一时的经济增长速度盲目上项目、办企业、搞投资,造成大量低水平重复建设,给后任和一方百姓留下沉重的包袱。还有的地方忽视发展必须以人为本的理念,以种种借口“挤占”群众的实际利益;还有一些地方忽视社会整体利益,盲目开发,加大了社会成本和资源成本。不树立与科学发展观相适应的正确政绩观,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这些不科学、不协调的问题,也就难以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其次是各职能部门要加大新投资项目的审查力度,从严控制新开工项目上马。如土地部门要严格执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强化新增建设用地审批管理,控制好供地总量,掌握好供地节奏。加强土地督察,坚决查处违法和违规用地,严禁建设用地“以租代征”。金融部门要继续严把信贷“闸门”。控制信贷资金投放总量和节奏,从严控制基本建设贷款投放。抓紧做好对银行各类打捆贷款的整顿和规范工作。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行业准入标准、项目审核程序以及土地使用和环境保护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的新开工项目,不得发放贷款。其它部门也要认真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在搞好服务的同时,严格按照有关政策把好关。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行业准入标准、项目审核程序、土地使用和环境保护等方面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的项目,要敢于叫停,对已开工的项目,也要认真进行整改,该停止建设的要坚决停止建设。 (作者:刘纯银)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点击原帖 发表高见>>

  进入论坛 建言立论>>

责编:柳博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