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解决上学难要多些“加减法”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2日 15:41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陕西省合阳县商会副会长党宪宗在调查走访110户农家后,得出了农民家庭供养大学生负担问题的结论:供养一个大学生,一年的学费加生活费约1.2万元,4年近5万元。在合阳,这相当于一个3口农家10年的纯收入。也就是说,一家农户不吃不喝奋斗10年,才能供一个孩子读完4年大学。(《中国青年报》8月2日)

  贫困农民家庭子女上学难的报道,以及学费杀人的悲剧,几乎年年都有。从目前的现状来看,彻底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似乎还没有。笔者以为,解决贫困农民家庭子女上学难,不妨多些“加减法”。

  一是农民收入增加一点,大学收费减少一点。贫困家庭子女上学难,有两个相辅相成的原因:家庭收入低及大学收费高。家庭收入低,是农民承担不起子女上学费用的根本原因。只有通过各种措施较大幅度地增加农民收入,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上学难的问题。当然,让昂贵的大学收费减少一点,也是缓解贫困家庭子女上学难的措施之一。财政、物价、教育部门要加强对教育成本的核算,审计部门也要加强对大学费用收支情况的监督,要把不合理的支出从大学成本中清除出去,使虚高的大学办学成本及收费尽快降下来。

  二是农民计划生育的意识增加一点,多子多福的观念减少一点。不可否认的是,大凡子女上学难的贫困家庭,都是多子女家庭。越生越穷,越穷越生的怪圈,一直困扰着贫困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在上学难短时间难以解决的情况下,一个孩子尚且让家庭入不敷出,子女一多,家庭必然被拖垮。因此,贫困地区的农民,要更新观念,摒弃多子多福的陈旧意识,自觉遵守国家《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晚婚晚育,一对夫妻生育一个子女;符合法律、法规规定条件的,才申请生育第二个子女。这样做,不仅可以提高家庭的生活质量,也可以加大对子女的教育投入,使子女的教育培养更有经济保障。

  三是学生勤工俭学让收入增加一点,平时日常花费减少一点。在大学读书的学生基本上都是超过18岁的成年人,他们有责任、有义务通过勤工俭学,在经济上减少伸手向家庭要钱的数额。贫困生们走进大学校门后,应该立足于靠自己的劳动挣钱解决学费问题。这也是一个大学生社会责任的起码表现。除了勤工俭学增加收入外,大学生们也应该减少和压缩自己的日常开销,坚持过紧日子、苦日子。

  四是学生关心时事政策的时间要多一点,埋头死读书的时间要少一点。针对贫困生上学的资助问题,我国从1987年开始就相继研究制定了一系列政策。然而,中国扶贫基金会新长城项目组去年对北京、河北、山西等1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数百名特困生的问卷调查显示,近八成特困考生对国家资助政策只知道一点,还有7.1%的特困生表示从未听说过任何有关国家对贫困大学生的资助政策。有感于此,笔者觉得,大学生一定要多关心时事,多研究国家政策和法律。如果对国家政策不了解,大学生们不仅会错失很多对自己有利的优惠政策,而且也不利于将来的就业和工作。(作者:丁仁能)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张会玲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