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别让穷人连公交车也坐不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2日 15:23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上海市交通局宣布,从今年起逐步增加公交空调车的投放比例,明年全市50%的公交车辆将是空调车,2010年市中心的公交车辆将全部换成空调车。记者采访中发现,市民欢迎舒适的空调车,却担心出行成本将随之增加。(8月1日解放日报)

  空调车模样靓丽,对城市而言,把马路上跑的普通公交车都换成空调车,自然有利于美化市容市貌。空调车票价是普通车的两倍,对公交公司而言,一空调票价就翻一番,经济效益是明摆着的。空调车干净、舒适,冬天冻不着,夏天热不着,这对一些乘客而言,当然也是首选。城市要美化市容,公交公司要经经济效益,一些乘客要舒适,空调车看似带来了三赢。然而三赢并非都赢;三赢之外还有一输,这就是经济条件不允许其坐空调车的市民。

  眼下城市的公交线路上,既有空调车也有普通车。媒体曾多次报道,公交站点上,许多市民为了等一辆普通车,心甘情愿顶着烈日,冒着风雨在车站候上半小时甚至1小时……因为他们每天上下班必须换乘几趟车,而空调车和普通车的车票差价可以让他们多买一个菜回家!空调车比普通车舒适,这个道理没有谁不懂。为了舒适而每次多花一元钱,对有些人来说可以不在乎,但是对每一元钱都要计算着花的低收入群体,却不能不在乎。如果说现在搭上时间等,还能等来便宜的普通车,那么等到100%空调车之后,他们还能坐到便宣的车吗?

  出的钱多,享受的服务就优,这从一般意义上讲,符合等价交换原则,并没有什么不对。然而问题是既然今天的社会中还有穷人,那么让穷人坐得起车,就是社会公平的题中之义。公共交通具有准公益性,是公共资源。让每一个社会成员共享公共资源,这对公共交通来说,是比赚钱更要紧的事。公益当然不排斥市场,市场也不排斥公益,但必须明确其各自的任务和边界。具体到一个公交车,就应当是空调车和普通车共存。这不只是一个消费选择权的问题,而且更关系到社会公平。就事论事,这儿讲的是不能让穷人坐不起公交车;举一反三,让穷人上得起学,看得起病,有房子住……在市场失灵或者不能市场化的地方,用“有形之手”“把穷人搂住”,更是必须遵循的大思路。(作者:奚旭初)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张会玲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