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严控高官参与商业贿赂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1日 14:10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中央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监察部副部长李玉赋31日说,从2005年8月到2006年6月,全国共查处商业贿赂案件6972件,涉案金额19.63亿元。

  商业贿赂案件是腐败最为集中的地方,它们涉案金额巨大,而且大都与高官有染,他们是利用他们手中的权利进行贪污犯罪的。在一批大案要案中我们很容易发现这一点,从统计数据看,“2005年8月到2006年6月,全国查处的商业贿赂案件中,涉及国家公务员的案件1603件,占总数的23.0%;涉案金额5.08亿元,占总金额的25.9%;涉及厅局级干部49人,县处级干部367 人。”令人感到奇怪的是,有好多商业贿赂案件来自于垄断行业,如,“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产权交易、医药购销、政府采购、资源开发和经销六大领域,以及银行信贷、证券期货、商业保险、出版发行、体育、电信、电力、质检、环保九个方面”等,高官在垄断行业的商业贿赂令人发指,这向社会敲响了警钟。因而,对商业贿赂案件要深挖严打刻不容缓。

  笔者认为,要想杜绝商业贿赂就必须对高官实施监督控制,要建立健全完整的检举揭发制度,对于举报人不仅要保护,更要奖励,防止被举报人利用各种手段进行打击报复。往往这些大案要案难以破的原因,是由于群众害怕说真话后很难有好地结果;其次,对于哪些具有垄断的行业,政府必须要下大力气加以控制,规范他们的物价标准,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其三,避免他们巧立名目,私设小金库,做A、B帐,甚至是黑帐,防止他们用“购物卡”、“股份”等方式套走现金;其四,要防止利用工程招标等形式获取“灰色”收入,同时还要防止借用工程采购形式串钱套现,做差额交易;杜绝“一言堂”、“一支笔”,提高工作的透明度,知觉接受群众监督。

  从中央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一批商业贿赂违法犯罪典型案件来看,十五起大案要案无一不是与高官有染。所以,打击商业贿赂就应该从高官开始。 (作者:海拉尔鹰)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点击原帖 发表高见>>

  进入论坛 建言立论>>

责编:柳博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