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和谐发展,科学发展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1日 14:08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近日在河北省唐山市就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等问题进行调查研究。考察时胡锦涛总书记再一次强调,必须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着力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切实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真正把各方面的积极性引导到实现科学发展上来,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新华网7月30日)

  这是党中央作出下半年经济宏观调控的重大决策之后,胡锦涛总书记第一次外出考察,考察的时机、地点、内容当然都是精心设计,内容之广泛、阐述之深刻、意义之深远是今年以来总书记外出考察中都是不多见的。由此也更加耐人寻味、意味深长,从中传达的信息和目标指向代表了中央高层的最新精神。

  此次总书记调研内容全面而丰富。除了考察震后30年新唐山建设情况和慰问地震受伤群众外,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党的先进性建设、新农村建设、解决好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以及干部队伍建设等都是总书记调研的话题。细细分析,笔者认为,总书记就是要求全党正确认识当前的平稳快速增长的经济形势,既要看到成绩也要看到隐忧,把地方领导的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的对经济工作的判断和部署上来,维护中央的权威性,坚决贯彻和落实中央下半年经济宏观调控的重大决策,实现和谐发展、科学发展,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

  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摆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加突出的地位,将是今年10月召开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的主题,也是此次总书记调研的主要内容。我们在电视里看到,总书记亲自向群众宣讲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意义、内容和方法。总书记亲切地说,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党和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大家都来做有利和谐的事情,消除不和谐的因素,使我们的每一个家庭都和谐。只有社会和谐了、稳定了,我们才能使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总书记深入浅出的讲解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和认同。

  今年上半年我国GDP增长10.9%,党中央为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审时度势,按照调控要“保持清醒”、“适时适度管用”的方针,坚决作出了对下半年经济发展进行宏观调控的重大决策。宏观调控的目标能否实现,各地政府的落实是关键。为此,总书记要求各地干部必须“着力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真正把各方面的积极性引导到实现科学发展上来”。具体说来,就是各地政府要听从中央召唤、维护全局,转变政绩观,树立科学发展观,摈弃拼投资、拼能耗,以量的扩张粗放经济增长模式向求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集约增长模式转变,努力在经济结构调整方面向低能耗的产业转变有新突破。惟此,我国的国民经济才能可持续发展,才能算总书记说的“好”,也才能为整个“十一五”规划的顺利实施奠定开局之年的良好基础。

  努力实现我国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科学发展,关乎国家长治久安、关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顺利健康推进,不但是经济问题更是一个政治问题,也是十六大以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党中央的一贯战略思想。我们注意到,特别是今年以来,无论是在中央及政治局的各种会议上,还是在云南、上海等地考察,总书记都反复强调:要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高度重视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促进社会和谐,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五位一体”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真正实现清洁发展、节约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与科学发展。联系到今年10月召开的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主题十六届六中全会和明年召开的党的十七大,这向全党全社会昭示着:以胡锦涛科学发展观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已经呼之欲出,必将成为我党我国在新世纪新阶段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长期坚持的重要指导思想而郑重地写入党章。

  从现在到2020年的战略机遇期是中国最要紧的历史时期,让我们在胡锦涛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努力做好下半年经济宏观调控工作,和谐发展、科学发展,进而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对此我们充满信心和希望! (作者:晨曦wt)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点击原帖 发表高见>>

  进入论坛 建言立论>>

责编:柳博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