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网评] 为了生命,还审计以清明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9日 14:55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在河北省盐山县城网电力改造审计中,沧州市审计局委派的审计组连续接受电力部门招待,审计组一名成员猝死在酒店门前。第二天,审计组其他成员和电力局领导踏上了去扬州游玩的旅程。此事在当地影响很坏,然而直到目前,并没有得到妥善处理。(《中国青年报》7月29日)

  工作是与喝酒相联系的,更何况是下级接受上级部门的审计工作呢。审计组利用大约一个月的时间,对盐山县城网电力改造进行审计,审计期间,由电力局招待。提到招待,就免不了要喝酒,然而,审计组连日接受招待,致使审计人员酒店猝死,问题就来了。审计人员酒店猝死之后,审计组和电力局置若罔闻,双方结伴游扬州去了,至今尚未得到妥善处理,问题就大了。更为离谱的是,记者询问沧州市审计局某领导,是否对相关责任人有处理意见。这位领导反问记者:“在这件事中,谁有责任?”

  审计人员酒店猝死,就事论事,在一些细节性的东西没有查证落实之前,确实很难定论到底是谁的责任。然而,

  审计组在一个月的审计期间内,不仅得到电力局的盛宴款待,还能与之结伴畅游扬州,这就不难查究“谁有责任”。据悉,2000年3月,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审计署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审计纪律的规定》,提出外出审计“八不准”,其中明确规定,审计人员不准接受被审计单位安排的就餐和宴请;不准参加被审计单位安排的旅游、娱乐、联欢等活动。对照上面的规定,反省审计工作,究竟是谁的责任,一看便知。

  审计人员的猝死,死在了喝酒上,无疑是一个悲剧。为了工作而喝酒,因为喝酒而猝死,为了工作而失去生命,能得到什么补偿呢?仅仅是陪同领导吃吃喝喝,称得上烈士吗?事实上,这样的事例,每年都有发生,各地都有出现,一位干审计的朋友总结自己的工作,走到哪儿吃哪儿,不喝酒不行,喝完酒不干活不行,干得不好也不行,所以审计人员不但要有专业的技术,还一定要有强壮的体魄,过人的酒量,总之,不全能不行。看来,审计人员接受招待,已是流传甚广的潜规则。尽管审计规定明令禁止,但考虑到被审计单位的心态,以及审计人员的实际,我们也终于不难理解何以屡禁不止了。只是,值得质疑的是,这样的审计,真实性能有多大呢?

  审计人员到来之时,尽可能好好招待。这种不健康的心态,对于实现工作的规范化,以及开展反腐败工作极其不利。进一步深入探讨下去,难免要涉及到招待费的问题。招待费用成了‘筐’,腐败肆意往里‘装’,招待费这个原本出现在外事工作中的特殊支出,却成了各级政府各部门的一项重要开支,百姓怨声载道。在不久前召开的两会上,公款吃喝被作为行政成本构成问题提出来,目前在我国公款吃喝还只是一个违纪问题,还没有上升到贪污、定罪的高度,有人提出制定一部全国性的法律来专门监管吃喝招待,有人认为应该给利用公款大吃大喝者定个“挥霍浪费罪”。

  在我国,公款吃喝可以说已经成为一种顽症。有事吃,无事也吃;公事吃,私事也吃。公款吃喝吃坏了党风喝坏了胃,是不折不扣的腐败现象。如何消除现行公务接待制度中的种种弊端,建立起遏制公款吃喝风的长效机制,公款吃喝的实质是制度问题。要管住“馋嘴干部”,将不正当、不必要的招待费用降下来,真正做到利为民所谋,笔者以为,关键还是要规范权力,要加强社会监督,实行多渠道、多层次的社会约束机制,要加强财务审计的监督,必要时设立专项审计。需要指出的是,审计人员的审计工作,也应接受必要的舆论监督,审计人员酒店猝死的案例,也向我们敲响了规范审计工作的警钟,审计工作迫切需要实现透明化。 (作者:郭立场)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张会玲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