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网评] 凤凰涅槃 唐山神话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8日 15:13 来源:
专题:记忆·感恩——唐山大地震30周年祭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唐山,这个渤海岸边的工业重镇,三十年前还没有多少海外民众知道他。可1976年的7月28日凌晨,一场造成40多万人伤亡的7.8级大地震,让全世界的人们永远记住了他。地震,来的是那样突然、那样强烈,当许许多多的人们还沉浸在睡梦中的时候,它如恶魔般从天上降临、地下冒出,扑向这座毫无觉察的城市。蓝光闪过之后的唐山,天塌地陷。大自然在人们毫无防备中突然迸发的能量,顷刻间把一个上百万人口的大城市摧毁。面对已经被夷为平地的一片废墟,一些外国朋友不禁哀叹:唐山完了,一座百万人口的城市从地球上永远消失了。

  记得小时候祖父辈的人们说起唐山大地震,几年后仍然带有几份伤痛和惊恐。那一年,中国发生了太多不寻常的事。唐山地震发生时,我们的国家还处于十年动乱的后期,极左思想依旧桎梏着国人的头脑。一顶自力更生装潢下的帽子,使我们拒绝了海外友人伸来的援手。但在政府的组织下,全国人民纷纷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向灾难中的唐山伸出援手。来自全国各地、各界人们的心汇聚这里,救人、捐款捐物、清理废墟、照顾伤者、处理善后、领养孤儿、重组家庭。所以,直到今天,唐山人都在教育他们的后代:要永远怀着一颗感恩的心。要感谢所有支持过唐山抗震救灾的人;一辈辈的唐山人,永远都要向那些与天灾抗争中的人们慷慨相援。一场灾难,带给唐山的是沉痛的记忆,也使他受到了浴火重生的洗礼。

  三十年弹指一挥间。英雄的唐山人、顽强的唐山人,在一片废墟上建起了一座经济发达、环境优美,人民安居乐业繁华而现代的新唐山。经历过这次巨大灾难的唐山人民,以其惊人的豪情和毅力,演绎了一个再造新唐山的人间神话。无数的海内外人士来到这里,感慨于唐山的再造奇迹,敬佩于唐山人的“抗震精神”。这里,不仅向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无私地奉献出防震减灾、地震科研的各种信息,也让世人了解了他宝贵的精神财富。

  矗立在唐山市中心的抗震纪念碑,就是唐山人抗震精神的象征。“大公无私,患难与共,顽强奋斗,勇往直前” 这就是唐山人在天灾面前凝结成的抗震精神。它生于唐山,属于中国、属于全世界。它教育人类在天灾面前,选择坚强、选择艰苦奋斗、选择携手相拥共渡难关。

  三十年前的这里,你绝少听到唐山人的哭泣。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灭顶之灾,面对那些废墟下永远不再的鲜活生命,唐山人不相信眼泪,也没有时间发泄内心的悲痛。问一声平安,默默地寻找废墟下可能依然存在的生命,尽快地拯救和抚慰亲人,尽快地重建家园恢复正常生活。不论当时的媒体如何报道与宣传,更多的唐山人,只是在紧张、平静而忙碌中快速重建。大自然是无情的,有很多时候,人类只能无条件接受它所带来的一切。

  天灾,使整个唐山的幸存者,使大力支援地震灾区的中国人,无形中结成了一个整体。他们更加明白生命的宝贵,更加理解人生的价值,更加懂得生活的真谛,更加感悟到人与人之间的相互支撑、相互关爱、真诚相待,是人类文明的基本标尺。天灾,洗涤了人们的头脑,净化了人们的心灵,使人们抛弃了曾有的恩怨纷争,携手相拥患难与共。

  三十而立。旧的唐山城倒下了,但唐山人却在这场巨大天灾中站了起来。一座崭新的唐山城拔地而起,这就是唐山人涅槃更生的真实写照。唐山人用最快的速度迅速医治地震创伤,也赢得了全世界的尊重,联合国将“人居荣誉奖”和“迪拜国际改善居住环境最佳范例奖”,授予他们。

  纪念并记住三十年前那场人类历史上刻骨铭心的巨大天灾,我们需要的不是悲哀、不是伤痛,而是唐山人直面天灾的那种勇敢与顽强。唐山人用自己的勤劳与坚强,让人们记住那场毁灭性灾害的同时,更记住了他们三十年百折不挠、勇往直前重建家园的唐山神话。(作者:李映洁)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刘雅虹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