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为“教授进村入户行动”鼓掌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8日 15:06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中国农业大学今天宣布,从2006年开始实施“教授进村入户行动”,每年组织近百名教授奔赴试点农村,同时通过教师地方挂职等多种途径,动员、鼓励广大教师深入农村和农户家庭。 (7月28日中国青年报)

  在“第三届中外大学校长论坛”上,国务委员陈至立表示,大学是科技进步和人才培养的结合点,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中肩负着不可替代的历史使命。同时,大学自身的建设也必须创新。我认为,中国农业大学 “教授进村入户行动”就是制度创新的典范,应该为其鼓掌。

  “教授进村入户行动”有利于推进教学活动的制度创新。据了解,中国农大曾在上个世纪80年代掀起下派教授支援农村建设的高潮,但未形成制度。此次推出的“教授进村入户行动”,带有明显的改革教授学术研究和教学评价体系的目的,比如,规定:对于参加农业推广的教授,年终考核将依据科学、合理的原则,破除教授考核单看论文的规则,考核结果优劣将与教授在农村的实际工作效果挂钩,并建立当地农民对教授的评估系统等。可以看出,这是在原有基础上,结合我国农村现实要求的一种制度创新,对于教授教学活动的考核与评价将产生重大的影响和作用。

  “教授进村入户行动”有利于推动农业技术推广模式的创新。据了解,农业推广教授模式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向广大试点农村提供特殊技术、农产品品种,和当地签订责任书,共同培育新品种水果、蔬菜和牲畜等;二是选择具体乡镇,进行结对服务,组建乡镇共建推广中心,配合乡镇整体建设规划,提供技术保障。这两个方面,都侧重于具体操作,都是农民所盼望所急需而光靠自身又无法办到的关键环节,同时,又是教授们要研究的课题。因此,一定会受到广大农村干部和农民的欢迎,而且比以往政府普遍号召、高校被动响应那种应景的支农技术推广模式,要务实得多、在效果上也会更为明显。

  “教授进村入户行动”有利于培养创新型农业推广研究生人才。在第三届中外大学校长论坛上,几乎所有校长在发言时都会自然地说起这句话——“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是大学的三大功能”。而实现这三大功能的根本途径就是实践。这一点,多数高校都能意识到。然而,如何加强实践环节,如何真正有利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很多人缺乏思考,观念依然陈旧落后。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侧重于论文的人才评价体系一直没有得到彻底地改革。“教授进村入户行动”打破了这种制度,按照这一制度要求,农业推广教授每年都将在农村服务6个月,为农村和农户提供技术服务、技术咨询,参加农村社会调查和政策宣讲等工作。其余6个月,农业推广教授将回到校园,为学生提供实践基础上的教学,使其服务成果得到最大化。这样,从教授做起变被动实践为主动实践,找到了创新能力培养的关键。并由此推进了农业推广研究生人才培养。据了解。中国农大从2006年起设立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为广大大学生村官解除再教育的后顾之忧。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今年在北京市密云县试点,然后逐步推进。

  前不久,我曾写过一篇评论 “中外大学校长论坛”之后还有没有戏?中国农业大学用实施“教授进村入户行动”的事实告诉了我:有戏!但愿中国农大不负众望演好这出戏,同时,也希望看到更多的高校也有好戏。到中国高校制度创新好戏连台之时,建设创新型国家也就有希望了。(作者:久泰平)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刘雅虹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