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用科技推进新农村建设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7日 14:59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日前,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接受了本报和新华社等媒体的采访时说:科技部以新农村建设统领农村科技工作,即将推出“新农村建设科技促进行动”,主要面向“发展生产、提高生活、改善生态”三个目标,立足关键技术、集成技术、技术示范三个层面,把握“现代农业、新兴产业、乡村社区、城镇化”四个重点,以人才进村、知识下乡,用技术链延伸带动产业链、价值链延伸,提高农民自主增收能力和新农村自主发展能力,改善农民生活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为主要内容,推动科技要素进村入户,加速农村科技进步,优化农村科技环境,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7月27日《人民日报》)

  我国是一个传统农业国家,农业、农村和农民支撑了整个国家的发展。正如刘燕华副部长所说:“无论是‘农村包围城市’的中国革命,新中国成立后农村对城市、农业对工业的支持,还是改革开放以来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改革探索、乡镇企业的历史性贡献,以及打工仔、打工妹为繁荣城市服务业、制造业所付出的辛勤劳动,我们每个人都能亲身体会到‘三农’为中国现代化作出的巨大贡献。随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推进,现在是我们回馈农村、反哺农业、报答农民的时候了。”如何来报答呢?笔者理解就是要加大对“三农”的投入,用科技推进新农村建设,努力促进粮食稳定增产、农民持续增收和农村社会和谐发展。

  用科技推进新农村建设就是要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的全局,特别是要实现农业发展观的与时俱进,着力更新发展理念,拓展发展思路,优化发展格局,创新发展模式,转变发展方式,强化发展措施,不断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努力开创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的新局面。

  用科技推进新农村建设就是要发展现代农业、培育现代农民。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农民是农村社会的主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有现代农业作为支撑;发展现代农业,必须有现代农民作为必要条件。当前,推进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已成为国家战略和社会共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理应当更多地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农村劳动者素质提高上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保障粮食安全、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培养新型农民、提高生活质量、完善管理机制的要求十分迫切,对科技提出了全面的需求,我们一定要加大科技投入,让科技扎根于农村的土地,让科技为新农村建设提供新的动力。

  用科技推进新农村建设就是要贯彻五个坚持、实践“五要五不”。即坚持以发展农村经济为中心;坚持宪法规定的农村基本经营体制不动摇;坚持以人为本,着力解决农民群众生产生活中最迫切的实际问题;坚持科学规划,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坚持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依靠农民群众的辛勤劳动、国家扶持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要讲究实效,不搞形式主义;要量力而行,不盲目攀比;要民主协商,不强迫命令;要突出特色,不强求一律;要引导扶持,不包办代替。当前要围绕“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五个发展目标,立足关键技术、集成技术、技术示范三个层面,把握“现代农业、新兴产业、乡村社区、城镇化”四个重点,以人才进村、知识下乡,用技术链延伸带动产业链、价值链延伸,提高农民自主增收能力和新农村自主发展能力,不断改善农民生活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推动科技要素进村入户,加速农村科技进步,优化农村科技环境,最终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总之,新农村建设是一个大课题,需要我们整合各种社会资源和力量,形成支持和参与新农村建设的合力。新农村建设的主体虽是广大农民,但仅靠农民自身的力量是不够的。我们必须动员和组织社会各界力量,尽其所能为新农村建设提供支持和服务,既是新农村建设的要求,也是全社会的责任。为此,要建立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形成社会各界支持农业、关爱农民、服务农村的浓厚氛围。 (作者:刘纯银)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点击原帖 发表高见>>

  进入论坛 建言立论>>

责编:柳博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