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网评] 节约奥运:真正高水平的奥运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7日 14:50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有消息说:北京市委书记刘淇表示“北京将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据介绍,“高水平”体现在八个方面:一要有高水平的场馆、体育设施,因为良好的硬件条件是成功举办奥运会的基础;二要有高水平的开幕式和文化活动,精彩的开幕式是奥运会成功的标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是奥运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三要有高水平的媒体服务和良好的舆论评价;四要有高水平的安全保卫工作;五要有高水平的志愿者队伍和服务,志愿者的微笑是举办国、举办城市的名片;六要有高水平的交通组织和生活服务;七要有高水平的城市文明形象;八要有高水平的竞赛成绩。

  显然,“高水平”的奥运会不等于豪华奥运会。我们用不着举办豪华的奥运会。我们没有这样的财力,也没有必要,犯不着。虽然说历届奥运会对承办国的经济有很大的推动作用。但从根本上说,奥运仍属于“富国的游戏”。有学者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说,奥运会是体育运动中的一种“奢侈品”,不是体育运动中的一般物品,更不要说是“必需消费品”了。因此,举办奥运会超出了一个国家发展体育运动的正常需求。中国积极申办奥运会,着眼点主要不在于体育本身,而在于奥运对承办国在经济、政治、社会发展诸方面的促进作用。在能够达到目的的前提下,能够“节约每个铜板”,应该是上上之策。中国是个发展中国家,举办“节约奥运”,更是理所当然的事。

  我本想在网上搜索“历届奥运承办国”,但只查到了从1984年以来的承办国。这些国家是:1984年洛杉矶(美国);1988年汉城(韩国);1992年巴塞罗那(西班牙);1996年亚特兰大(美国);2000年悉尼(澳大利亚);2004年雅典(希腊)。但从这些资料中也可以大概做出判断。这些国家是清一色的发达国家。(其中韩国是否算“发达国家”也许有争议,但至少在亚洲是名列前茅的国家。)而获得2008年主办权的中国,是唯一的发展中国家。我认为,发达国家主办的“高水平”的奥运会,与发展中国家主办的“高水平”的奥运会,应该是有区别的,追求的目标应该是不一样的,达到的水平也应该是不一样的。不承认这一点,不是唯物主义的态度,也不是对人民负责的态度。

  所以,我认为我们的“高水平”奥运会除了以上八个方面以外,我们还应该提出第九个标准:那就是求真务实、量力而行、勤俭节约、不攀不比、向世界人民展示发展中国家人民的独特理念和精神风貌。2004年在希腊雅典举行的奥运会或者可以为我们提供参考和借鉴。雅典是奥运会的发源地,奥运会几经沧桑终于“回归雅典”,用我们某些人的思维方式可能会认为,这对雅典人来说绝对是件大事,也是国际社会给雅典市民天大的面子,雅典奥运会不知要办得多豪华,多“高档”才对得起这旷世盛典呵。但希腊人并没有刻意去把整个城市都变成奥运城。希腊人对待奥运会的态度很平和、很坦然,他们认为尽自己的能力做好就行了,不强求。特别是在某些硬件上,他们并没有用最好的、最豪华的,他们的原则是“好用就行”。只是,他们在软件上面却很讲究,比如参与服务的人工作都很认真,准时、有质量。比如,在记者村早餐的餐具、桌椅虽然都是很便宜的货色,而食物则品种比较齐全、数量管够,他们说:毕竟人家不是来雅典吃盘子、桌子的。—— 对照希腊人的观念,我们作为发展中国家,作为相对来说经济欠发达的国家,我们应该怎样举办奥运会,自是值得深思。

  世界上的美有多种,高档和不惜工本可以营造出一种美,朴素和返璞归真也可以体现另一种美。中国人民举办奥运会,不是要向世人展示我们多么富有,多么舍得花钱。即使我们努力这样做,人家也不会相信。家底在那里摆着,有些事是强求不来的。但中国人民奋发向上,有着追求和平、发展、进步的强烈愿望。中国在发展中逐步强大了,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从未忘记支持和援助弱小国家,和各国人民和谐相处。中国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都是我们自豪的源泉。中国,作为拥有五千年文明的、但经济不够发达的发展中国家,2008年举办的奥运会将是一个分水岭,将以求真务实、以人为本、勤俭节约的宗旨,让世界人民见识另一种“高水平”的奥运会。那将是真正的高水平的奥运会。(作者:华莹山农夫)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点击原帖 发表高见>>

  进入论坛 建言立论>>

责编:柳博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