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多哈回合谈判中止谁之过?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6日 15:29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世贸组织6个关键成员美国、欧盟、日本、澳大利亚、巴西和印度23日至24日在此间举行部长级会谈,但会谈以失败告终,各方未能打破多哈回合谈判在农业和非农产品市场准入问题上的僵局。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24日正式建议全面中止已持续近5年的多哈回合全球贸易谈判,而且表示不为恢复谈判设定任何时间表。(新华网7月24日)

  世贸组织作为世界经济体制的“三大支柱”之一,其目标是帮助世界各国开展平稳、自由、公平的贸易。多哈回合是5年前世贸组织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世贸组织第四次部长级会议启动的新一轮全球多边贸易谈判,它包括农业、非农产品市场准入、服务贸易、规则谈判等8个具体议题,其中农业、非农产品市场准入是本轮多边贸易谈判的核心问题。去年底,在香港召开的世贸组织第六次部长级会议在推进世贸多哈回合谈判失败后,人们期待能够在2006年底最后期限前结束谈判,但随着拉米建议全面中止谈判,现在看来多哈回合谈判要达成协议则困难重重,仔细分析,谈判中止美国和欧盟难逃其责。

  失败的原因具体来说,首先是发展中国家要求美欧等发达国家开放市场、放低农产品市场准入门槛的愿望遭到拒绝。其次,欧盟在其新提案中仅承诺削减60%到70%的农业补贴,美国则只同意将国内补贴削减60%,却要求欧盟最多要削减90%,而双方还要求对方首先采取削减措施。正如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所说,“美欧之间在削减农业国内补贴和降低农业进口关税方面的分歧极其严重,而发展中成员的非农产品市场准入问题还未涉及,由于无法就农业和非农产品市场准入达成一致,会谈便告失败”。由此,人们不难得出结论,美欧等发达国家日益抬头的保守的贸易保护主义是此次多哈回合谈判失败的罪魁祸首。

  毋庸置疑,世界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各国经济已经紧密地绑在了一起,打破贸易壁垒,实现自由贸易是世界贸易发展的必然要求,谁也不能独善其身。着眼长远,多哈回合谈判失败对发展中国家不利,同时对发达国家也是重大损失,最终必将影响世界经济的稳定和繁荣。我们希望,世贸组织的各成员国都必须要着眼于大局,以诚意和智慧,各自做出让步和妥协,促进多哈回合谈判早日达成协议,共同推动世界经济的发展,造福各国人民。(晨曦wt)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任今航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