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如果新闻失去了真实性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6日 15:20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据中新社报道,青海某地冒领教育经费、某农村子女交不起学费自杀、某学校无就业协议不发毕业证明等三条新闻系不实新闻。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在今天下午的教育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做出如上表示。

  虚假新闻屡屡见诸报端,对社会造成的影响是恶劣的,后果是严重的。最典型的要数2006年7月6日,中华网和百灵网等网站相继发布的那条“山村女人被蟒蛇活吞”的新闻,说含山县骆集一山村农妇在棉花地里被蟒蛇生吞,网民们看到这则报道后不仅感到十分恐怖,而且特别震惊。可是后来因为疑点重重,含山县委宣传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那是一条假新闻。还有今年6月15日的《东南早报》上也刊登过一则消息,说吉林省松原市宁江区出了个五胞胎“超级孕妇”,腰围达1.75米,最多一天吃7顿饭,还只是七分饱。然而,这条引人关注的消息竟也是一场恶搞。原来,该孕妇竟将棉被塞进衣服里冒充“胎儿”!

  这些虚假新闻不仅影响了新闻的声誉,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形象,而且更重要的是,造成社会不安定的重要因素。特别是像孩子考上大学因父母交不起学费自杀等的假新闻,对社会造成的影响极其恶劣。我总觉得,为孩子交不起学费而自杀的父母的心理承受能力太差,而且也没有为孩子树立起一个战胜困难的好榜样,孩子以后会不会也因为承受困难和挫折能力低下而重复父母之路呢?虽然确因有贫困父母因交不起孩子的学费而自杀的事情发生,但是这毕竟是少数,而且我觉得更多的可能是这些贫困的家庭并没有被真正地上报到有关政府部门,如果上报到政府有关部门,我相信,这些问题不可能不会得到解决的。现在各大院校推出的学生无息贷款等,不就是想着力解决这部分孩子们的学费问题么?看问题要从正反两方面看,不要用绝对的眼光来看问题,而更多的应当以相对的眼光来看。如果总是“以点带面”,不仅是对自己看问题的伤害,而且是对整个社会的伤害。

  媒体不能出于自身生存和发展的需要,从而来制造一些对公众产生冲击力的吸引眼球的新闻,也不能为了片面满足读者好奇心来制造一些轰动效应,而置新闻的真实性与媒体的公信力于不顾,让公众陷入不加辨别、以讹传讹的泥潭。试想,新闻一旦失实,不就失去了存在的价值和基本条件了吗?同时不是也违反了新闻报道的基本要求了吗?和那些小道消息又有什么不同?

  真实性是新闻的生命,失去了真实,还有什么意义可言?诸如我今天有感而发的这个“教育部否认某农村子女交不起学费而自杀”的假新闻,对社会造成的危害之大难道说不是巨大的吗?影响不坏吗?可以说,这样的失实的报道不仅反映了一个新闻工作者不负责的工作态度,而且对我们政府的公信力也造成了巨大的杀伤。

  常言道:新闻是党政机关的喉舌,如果党的喉舌被别有用心者非法利用,造成人民群众对我们的党和政府报以怀疑和贬损,那么,是不是该建立一个长效机制,遏止这样的事情发生呢?说实话,这样的假报道以后还是尽量少出现为好!(齐君睿)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任今航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