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网评] 把构建和谐社会摆到突出地位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5日 14:33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7月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召开政治局会议,决定今年10月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主要议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研究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问题。(新华网7月24日)

  在“十一五”规划开局之年开创了一个经济又快又好的良好开局、社会事业取得显著进步的时刻,党中央头脑清醒、审时度势、着眼全局、着眼长远,着眼和平发展,决定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为十六届六中全会的主题,确立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摆到更加突出的地位。这是全党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于建设全面小康社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持社会稳定、实现国家长治久安都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历史意义,同时也具有为明年开好党的“十七大”作理论铺垫的政治深意,人们对此充满了期待。由此,金色十月的六中全会必将引起国内外的格外关注。

  构建和谐社会的思想是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继承借鉴中国传统文化的 “和合”与“和谐用中”等思想精华,推进党的理论创新,为解决我国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最早在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上提出的重要战略思想,也是科学发展观思想体系的重要内容,集中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和谐社会思想一经提出,就受到了全国人民的拥护,得民心、顺民意,叩合了中国历史进程的规律,抓住了影响我国阔步前进的主要矛盾和“牛鼻子”,只要我们党指挥若定、操作得当,中国现代化建设事业必将展现光明前景。

  我们构建和谐社会就是最大限度地消除不和谐因素,不断促进社会和谐。毋庸否认,当前我国已处于“黄金发展期”和“矛盾凸显期”,改革进入了攻坚阶段,社会各阶层面对重大利益关系调整,社会出现多样化,多年沉淀的一些棘手问题开始集中表现,主要表现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诸如看病上学困难、就业难、贫富差距、城乡差距、收入不平衡、社会保障不健全等社会问题,也是造成社会不和谐不稳定的主要因素。这些问题的解决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在改革发展的历史进程中逐步解决。必须要按照胡总书记提出的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总要求,也就是,要毫不动摇地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从政治体制改革、促进民主进步,更加关注民生、更加关注社会公平,推进荣辱观建设,转变粗放的经济增长方式,建设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社会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的全面建设入手,不可偏废、统筹兼顾、均衡推进,从而实现我国经济社会的安全发展、科学发展与和谐发展。

  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和谐中国,实现中国和谐,对于创造我国和平发展的国际环境、促进建设和谐世界也具有重要意义。进入新世纪新阶段,国际政治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在曲折发展,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综合国力竞争激烈,给我们带来了机遇和挑战。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和实力的不断增强,使得东方睡狮正在觉醒并站立起来,虽然我们一再向世界表明中国走的是和平发展的道路,中国的发展不会危害任何人,但西方大国“中国威胁论”的鼓噪一天也没有停息,说明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的图谋没有改变。因此,我们扎实构建和谐社会、实现中国和谐,确保我国的持久稳定,既是击退西方敌对势力对中国的觊觎、争取我国经济社会建设和平安定外部环境的具有战略意义的一招,也是对保持亚太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建设和谐世界的巨大贡献。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摆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加突出的地位,是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英明决策,切合实际、谋划深远,是胡锦涛科学发展观思想体系的最新发展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成果,关乎中国前途命运。构建和谐社会,我们人人有责。让我们振奋精神、团结一致,从现在起、从干好自己的工作做起,为建设和谐中国添砖加瓦、发出自己的一份光和热,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的胜利召开!(作者:晨曦wt)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点击原帖 发表高见>>

  进入论坛 建言立论>>

责编:柳博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