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网评] 团结一心,重建家园!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4日 15:09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受第4号强热带风暴影响,湖南、福建、广东、广西、江西、浙江等省区最近出现大范围强降雨过程,发生了今年以来最为严重的洪涝灾害。其中,湖南受灾最重。初步统计,截至21日,湖南省因灾死亡346人,失踪89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这些地区的抗洪救灾工作,22日一早,温家宝总理来到湖南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看望受灾群众,慰问奋战在救灾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和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并对灾后重建工作进行了部署。温总理指出,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首先是把受灾群众生活安排好,让他们有饭吃、有衣穿、有住处、有干净的水喝、有病能医治,同时要尽快恢复生产、重建家园。(新华网7月23日)

  在重灾区资兴市各个乡村,温总理看到损毁严重的村庄和无家可归的乡亲心情沉重。总理来到受灾群众安置点和群众家中,亲切看望他们,所到之处他都鼓励受灾群众要振奋精神、坚定信心,依靠党和政府,依靠自己,尽快恢复生产、重建家园。总理深情地对群众说:“房子倒了,党和政府会帮助你们重建,将来的房子会比现在更好”。“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我们从头再来,把可以恢复的农田恢复起来,把能够利用的水面利用起来,通过发展生产实现自救”。(见新华网7月23日)在因组织转移群众被泥石流夺去了生命的坪石乡昆村妇女主任陈淑秀家,人们又看到了动人的一幕,温总理搂着陈淑秀年仅12岁的儿子掉下了热泪:“祭奠妈妈的时候,一定要记住代表我在墓前鞠个躬。我也是你的亲人”。温总理还指示当地干部,要特别注意做好防疫工作,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要防范再次发生暴雨灾害;要着手重建工作,等等,所有救灾环节总理不厌其烦一一都再三叮嘱各级干部,亲民爱民的情深令干部群众动容。

  把受灾群众生活切实安排好,重建家园,是党中央、国务院的殷切关怀,也是全国人民的共同期盼。当前,首先需要各级干部指挥前移,深入灾区第一线,摸清群众受灾的底子,安抚好群众的情绪,维护好救灾秩序,克服困难,必须让每一位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住处、有干净的水喝、有病能医治”,为后续极其艰巨的灾后重建工作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其次,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党的宗旨,切实把灾民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及早打算灾后重建和复产工作。此次灾害严重,群众损失惨重,一些无家可归的全倒户已经一无所有,重建家园,政府责无旁贷。除了地方政府要全力以赴外,我们看到跟随温总理考察抗洪救灾工作的相关部委如财政部、民政部、建设部等部长们都来了,中央的大力支持也必不可少。第三,要发扬我们社会主义国家“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依靠全社会的力量,迅速掀起捐助活动,支援灾区人民的重建和复产工作。第四,灾区人民要自强不息、自力更生、发奋图强,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从头再来,建设自己更加美好的家园!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以勤劳勇敢、不屈不挠、不惧任何艰难险阻而著称于世。困难是暂时的,吓不倒英勇智慧的灾区人民。我们相信,有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只要我们和灾区人民团结一心、群策群力,就一定能够夺取这次抗灾救灾的全面胜利!(晨曦wt)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任今航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