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信息透明是谣言的最大克星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3日 14:12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21日下午,乐昌市市长陈波通过广播电台对外界通报此次该市受洪灾的情况,称乐昌市因灾害死亡的人数目前已升至46人,另有72人失踪。针对乐昌市城区多数市民传乐昌市区因灾死亡2600多人,现已发生瘟疫将要封城一说,政府部门专门通报相关数据并辟谣,呼吁市民不要轻信别有用心的人传播谣言。(7月23日 新华网)

  乐昌市是受4号台风“碧利斯”的影响受灾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受灾群众达34万人,倒塌房屋达2686间。而正当全体军民同舟共济实行生产自救之时,不利于救灾的各种谣言也不径而走,夸大其词,无中生有,造成了灾民的人心惶动,增加了救灾的难度。

  事实上,在每一起重大灾难事故中,谣言总是相伴而生,同样考量着政府的救灾能力。去年11月22日因受松花江上游污染物的影响,哈尔滨市政府发出了停水公告后,将要发生地震的谣言便在坊间广为传播,结果在市民中产生了抢购饮用水的浪潮,加剧了市民恐慌心理。后由于政府的及时辟谣,才没有酿成重大影响。

  其实,谣言的滋生具有一定的环境,那就是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谣言总是随着人们的猜疑、担忧和无措而繁衍和传播,并人云亦云,以讹传讹,白变黑,小变大,芝麻成西瓜。就拿哈尔滨的停水事件来说,当初政府为了避免引起市民的恐慌,便闭塞了有关污染的信息,结果事如愿违。待政府将事情真相告知市民后,市民反而异常的平静。

  并不怀疑说乐昌市在这次洪水中及时披露了相关信息,但因传播渠道等多种因素的制约,信息的透明度仍然不够,尤其是在一些受灾较重的偏远山村,信息的滞后、救援的艰难及群众的惶恐,更会滋生出无端的猜疑,加上个别别有用心的人刻意“推波助澜”,谣言便会滚雪球似的愈传愈烈,并由此引发更大的人为“灾难”。

  因而,各地在组织生产自救的同时,绝不能忽视相关信息的及时、有效透明和传播,这是重建家园的助推器。可以说,信息的对称和透明,不但可以消弭群众的猜疑和忧虑,使谣言不攻自破,而且,作为一个责任政府,让群众及时知晓相关信息,既是其应有之义,也是提高自身公信力、增强凝聚力的有效途径。

  谣言并不可怕,可怕是公众信息不对称。 (作者:陆志坚)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点击原帖 发表高见>>

  进入论坛 建言立论>>

责编:柳博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