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网评] 用科学发展观选拔干部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3日 14:06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先行一步的江苏省县(市区)党委换届工作已经结束,减少副书记职数181名。(新华网7月22日) 初看新闻题目,感觉江苏省县(市区)级党委换届工作的力度和成绩很大,但细看正文却觉如此“减职” 换届不足喜,更不符合党中央用科学发展观选人用人的根本要求。

  从报道里看,江苏这次集中换届的95个县级党委班子中,原有副书记366名,按照配备2名副书记的要求,职数共设置190名,实际配备192名,突破了两名职数,其中绝大部分为留任,新任命的只有7名。未留任原职位的181名副书记都被同级“安排”到了相应机关工作。(见新华网7月22日)这样的换届给人的感觉是“换汤不换药”、“新瓶装老酒”,而更让人忧虑的是如此模式不仅只是在县(市区)级党委换届工作中,在省、市、乡镇级也是如法炮制。

  改革是既得利益的调整,政府改革中各级干部的去留安排是最难的。据统计,我国的官民比已达到26:1,比西汉时高出了306倍,比清末高出了35倍,是历朝历代最高的,而县和县以下由农民养活的党政干部目前已高达1300余万人。政府机关人浮于事、人满为患、效率低下的状况令人堪忧,随着中央决定取消农业税,许多县、乡级的“吃饭财政”已经破产。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虽经多次精兵简政但依然没有摆脱:精简—膨胀-再精简-再膨胀的恶性循环,究其根源还是政体问题。

  今明两年,全国省、市、县、乡四级党委集中换届,牵扯面广,意义重大,直接关系到“十一五”规划的顺利实施,关系到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人们对此充满了期待。如何按时保质的平稳完成换届工作,是对党执政能力的考验。笔者认为,首先要以人为本、用科学发展观选人用人。基层干部“熬”到副县级也的确不容易,全部降级使用也不现实,由组织安排出路也是必要的,但如果江苏那样绝大部分“照顾”也就失去了改革的意义,换届就会流于形式,达不到提高党委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目的。因此,还必须把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际成效作为考核干部政绩的根本标准,作为评价干部的基本依据,把那些群众信任、能干事干成事、真抓实干、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优秀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

  其次,要在“任用制”向“选用制”转变上有所突破。目前,我党提拔干部主要还是“任用制”,虽然我们有着许多考察和监督程序,但实际运作中,“一把手”的用人的主观意向起着决定性的作用。由此也造成了跑官、买官、卖官等腐败现象的发生。如被百姓讥为“官帽批发公司总经理”的原陕西商洛市商州区委书记张改萍所说,我不点头,谁也提拔不了。《党章》规定,党的领导机关都由选举产生,改革和完善党内选举制度是发展党内民主、保证党员民主权利的重要措施。因此,保证党员行使选举权利、体现党员意志的党内选举制度方面的创新和改革必须坚持,四级党委集中换届工作中,向以党内竞争性选举为主要内容的“选用制”转变并取得实质性进展,是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换届工作的重要要求,也是胡总书记所说“没有民主化就没有现代化”的深意所在。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提出了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战略思想,这是崭新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我们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指导思想,也是政治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的指针,更是这次全国省、市、县、乡四级党委集中换届工作的指南和方法论。因此,用科学发展观选拔干部是各级党委做好此次集中换届工作的政治保证和本质要求,必须贯彻落实在换届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从而使关乎我国长治久安的四级党委集中换届工作健康顺利地进行。(作者:晨曦wt)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点击原帖 发表高见>>

  进入论坛 建言立论>>

责编:柳博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