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网评] 要让“猫”敢于抓耗子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1日 11:32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7月18日,河南省副省长张大卫以及省环保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到平顶山和南阳暗访省政府督办的高污染企业关停情况。面对已投资3亿多元、没经审批就开建的汝州市氧化铝项目,张大卫痛斥环保部门“养猫不抓耗子,要这样的环保局长干啥”。(新华网7月20日)

  在眼皮底下,一个没经审批的高污染、高耗能的氧化铝项目竟然开建,汝州市环保局长的确是有失察和不作为的责任,被副省长训斥为“不抓耗子的猫”也是咎由自取,但无可挽回的损失着实让人痛心。

  平心而论,汝州市这位环保局长也有点“冤”,这点“冤”就是前一段国家环保总局周生贤局长所说的地方环保局长“顶得住的站不住,站得住的顶不住”的问题,其本质就是彻底解决环境污染的体制与机制还没有建立健全,环保执法陷入制度困局,还没有形成一部真正的“环保大法”,环保执法的“腰杆子”还没有真正硬起来。

  要让地方环保执法的“猫”敢抓耗子,让地方环保局长“既顶得住也站得住”,关键是各级地方领导干部要真正落实科学发展观,使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着力加快向低投入、低消耗、低污染、高产出的循环集约型经济增长方式转变,遏止一些地方政府片面追求经济指标,把单纯的经济增长等同于经济发展的倾向。其次,要坚决落实环境保护基本国策,健全环保体系,强化环境保护的执行力,建立环保问责制度,把环境保护指标纳入领导干部的考核内容,对重特大环境污染事故必须依法追究有关官员和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第三,从体制上解决地方保护主义以及条块分割问题,解决执法不严,监管不力的顽症,依法把那些不顾公众生存环境和生态环境,盲目建设、严重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拉下马。让法律、让政策为地方环保局长撑腰,以此建立“猫”敢抓耗子的优良环境。

  当前,环境问题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我们“十五”计划确定的环保指标没有完成,使实现“十一五”规划确定的单位GDP能耗降低20%的目标更增加了难度。上半年我国经济10.9%的速度快速增长依然是主要靠投资拉动,像汝州市这样国家严格控制的高污染、高耗能的氧化铝项目未经审批就敢“上马”就是一个强烈的信号,说明地方以增长代替发展以及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还没有得到根本改变。但随着我国下半年更加严格的调控措施的出台,把能耗作为地方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标准和“红线”,“猫”敢抓耗子的良性循环系统就一定能建立起来,今年要降低能耗4%的目标也一定会如期实现。(作者:晨曦wt )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张会玲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