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从政府不能失语说开去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1日 19:01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构建和谐社会需要有一个透明的政府,一个有强烈新闻意识的政府,在关键时刻决不能失语。”7月10日,深圳市市长许宗衡在该市新闻发言人培训班上说。(7月11日《中国青年报》)

  当前我们正处于黄金发展期和矛盾凸显期相互交织的特殊时期,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发生比较频繁。危机处理能力是考验一个现代政府的重要指标。而及时准确的新闻发布是危机处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及时向公众介绍突发事件,为媒体和公众第一时间了解事实真相提供畅通渠道,减少传言、谣言和道听途说,有利于社会稳定。然而我们少数地方政府并没有认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只习惯于对上负责,向上级汇报工作,而忽视向公众解释。甚至错误地认为:我们是人民的政府,就必然是代表人民施政,公众自然会理解政府的工作。殊不知:在重要问题上如果忽视对群众的解释说明工作,让广大群众蒙在鼓里,广大群众越发感到惊慌不安。如去年中石油吉化公司双苯厂胺苯车间发生爆炸事故。结果在哈尔滨广大市民中传言饮用水被来自吉林的污染源污染了,甚至哈尔滨将要地震的传言也在市民中传播开来。导致市民抢购矿泉水,甚至有不少市民以各种方式“逃离”哈尔滨。

  其实像地震这样重大灾情预报必须由市(地)级以上人民政府发布,任何个人都无权发布地震预报。人民政府发布地震预报也是极其谨慎的,要通过地震工作者的长期监测、数据分析后形成意见,并且还要定期地进行地震预报会商后形成书面材料,报省政府批准后才可公开发布。也正如深圳市市长许宗衡所说“构建和谐社会需要有一个透明的政府,需要政府在关键时刻决不能失语。”

  笔者理解的政府不能失语就是要尊重群众知情权。让群众“知情”,体现的是政府对群众知情权的尊重,也体现了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尊重群众知情权,为群众及时地公正地传递来自新闻事件中真实情形,是防止群众信谣、传谣的重要措施和手段,也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途径。维护公众知情权日益被社会各界广泛认同,特别是2003年,面对突然而来的非典让人们十分关注生命和健康的同时,也更加关注信息的公开,更关注知情权的实现。“非典”疫情从蔓延之初信息渠道的不畅,到后来媒体每天通报疫情,直至抗击非典取得全面胜利,政府最大限度实现了公众知情权。不但没有影响到社会的稳定,反而提升了政府的公信力,最终形成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打赢防治非典的攻坚战”的强大力量。因此,我们要吸取“非典”时期成功经验,地方政府对有可能发生意外事件,要及时报道,让群众知道事情真相,群众在一定程度内是理解的、宽容的,群众也会支持政府所采取的一切措施。

  政府不能失语就是要用事实说话。事实说话的核心就是将真实情况反映出来,不要歪曲事实而要还事情本来面目,即“实际、生活、群众”的本来面貌是什么,我们的政府就应该说它们是什么,这是政府的使命和职责所决定的。为此,党和政府要在尊重事实、从事实出发的前提下,用事实胜于雄辩的方法,积极主动引导社会舆论。真正让广大群众了解和把握我们社会的主流情况,知道什么可以为、什么不可以为。令人不解的是:当前有少数单位和部门,不知出于什么目的,对一些情况不能敢于向群众说明事实真相,特别是对上级公开文件的宣传“犹抱琵琶半遮面”,半遮半掩,含含糊糊,害怕百姓知道和掌握文件精神。如此一来,肯定会令百姓频生疑团,如不及时释疑,将会导致不良结果。而正确的选择是,以科学的实事求是的态度,本着求真务实的精神,在制订方案和决策时就征求群众意见,成文以后,及时公布于众,让群众便于掌握实质内容,自觉参与实施和监督,变“要我干”、“逼我干”为“我要干”、“自觉干”。这样下去,我们的工作就会得到更多群众的理解与支持,就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刘纯银)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任今航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