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中国经济要走出调控“怪圈”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1日 19:00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日前,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认为,当前经济情况总体是好的。但会议同时指出,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仍然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货币信贷投放过多,特别是结构性矛盾突出,能源资源和环境压力增大。下半年中国经济宏观调控又在所难免。人们不禁要问,中国经济咋走不出调控的怪圈?

  理清这个关乎中国经济健康发展的问题,须从我国经济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探寻答案。新中国建立后,中国共产党面临着由成功的革命党向能使中国长治久安的执政党的历史性转变,令人遗憾的是直到目前这个问题依然没有解决好。由此,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们仍然难脱革命党的经验、思维与惯性,依然以革命的方式、运动的方式、大跃进的方式指导中国经济前行,以至出现了:上世纪五十年代的“反冒进”和“反反冒进”之争;1960年面对大跃进带来的三年困难而进行的“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调控;文革结束后1977年的“洋冒进”与十一届三中后的“调整、改革、整顿、提高”;在经过“经济发展比较快的一九八四年至一九八八年”后又进入了三年的“治理整顿”。而在邓小平南方讲话后,在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宏观调控也一直相伴相随,比如朱镕基总理掌控下九十年代末期的“软着陆”,等等。

  从以上回顾和分析来看,毋庸否认,我们在“实现经济又快又好发展”方面、在探索经济发展的内在规律方面还有较多的缺陷和不足,“一放就乱,一收就死”的现象的顽症难以克服。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势必影响我国经济发展的质量,势必影响“十一五”规划的顺利实施。究其原因和对策,笔者认为,最根本的还是要深化改革,“坚定不移”、“毫不动摇”地把改革推进下去,用改革的办法解决经济又快又好发展的问题。具体说来,就是中国共产党应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上层建筑的突破解脱对经济基础的束缚,以57年执政规律的积累和思考自觉并加快向执政党的转变,在政治体制改革方面积极稳妥地力求新进展,在经济体制改革的关键领域比如政府行政体制改革、金融外汇制度的改革、要素市场的改革、投融资体制的改革等方面取得新突破,以此来建立符合国情和经济规律的新的一套制度和规则,在中国经济“快”的同时,能在“好”方面出现大的转机和进步,从而使得我国的粗放的经济增长方式有根本性的转变,则善莫大焉。

  当前,我国进入新世纪新阶段,利益调整的难点交织、多年积攒的棘手矛盾凸显,给我们的经济宏观调控带来了巨大挑战。但是,摈弃“三高一低”的粗放的经济增长方式,遏制投资和信贷规模,确保“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的5年内单位GDP能耗要降低20%左右、今年要降低4%的目标实现,任务艰巨而光荣。笔者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群策群力,按经济规律办事,运用经济手段、法律手段乃至行政手段进行综合调控,今年的经济宏观调控一定会达到预期目的,中国经济也会在不远的将来走出调控的怪圈,真正实现总书记所期望的“又快又好发展”,给人民群众带来实惠。(晨曦wt)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任今航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