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隐拍暗摄能治愈机关病吗?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0日 20:36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对办事群众粗暴冷漠,上班听音乐打瞌睡或是外出吃饭,自己还不察觉,可能已被摄入密拍人员的镜头——结果轻者写检查,重者将离岗学习。昨日,记者从綦江县纪委获悉,该县对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工作作风进行暗访并处理。(7月10日重庆晚报)

  上班时间玩电脑游戏,上网看美女图片,办事窗口无人值班唱空城计,呼呼大睡睡得鼾声大作,关起门来搓麻将打扑克……诸如此类上班犹如休闲的怪状,作为一个通病,在不少地方的机关部门中都存在。通病又是积年顽疾,这些年左治右治,治了又治,办法没少用。微服察访,隐拍暗摄,录像为证,就是这些年买少地方治庸官治懒官的一个“非常手段”。

  隐拍暗摄打庸官、懒官一个冷不防,确实有立竿见影之效;查处庸官、懒官,更是天经地义,让人扬眉吐气。然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在庸官、懒官已成了一种“常态”的背景下,微服察访这种“非常手段”终久只能是扬汤止沸而已。更不必说,微服察访乃是察访有了事“就事论事”,不访没有事就“太平无事”,而在庸官、懒官身上表现出的“机关病”却是症状多多。隐拍暗摄的作用充其量是“抓现行”。如果庸官、懒官当时不在玩电脑游戏,没有上网看美女图片,只是“一张报纸一杯茶”在打发时光,只是神思恍惚在坐着发呆,是否就会被视为庸官、懒官呢?如果不会,那么是否又意味着,只要不玩电脑游戏,不看美女图片,不打瞌睡不打牌,就是一切正常呢?

  其实,庸官、懒官能成为一种现象,有着深刻的背景。能上能下、能进能出、优胜劣汰……这些口号年年在喊,然而喊来喊去,机关却仿佛变成了一个例外,公务员的“饭碗”不仅依然很“铁”,甚至越来越“铁”。都知道机制最管用,然而最管用的机制今天在机关部门却成了空白,机构臃肿闲人充斥、内部缺乏竞争机制、浮于事并且浮了也没事的人越来越多,能进不能出,好坏一个样,旱也收涝也收的人越来越多,又怎能不出庸官、懒官?并不是要否定隐拍暗摄的“突击整治”,然而倘若整顿时大张旗鼓,风起云涌,立竿见影;整顿完好景不长,时过境迁,故态复萌,甚至变本加厉,愈演愈烈,那么这样的“突击整治”,除了“突击”还能叫“整治”吗? (作者: 奚旭初)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张会玲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