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网评] 为祖国把好国门!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08日 14:17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喜欢把审计通俗而形象的比作国家财产的“看门狗”, 那么由此推之,我国的海关工作就是我国国门的“看门狗”。在新形势下,海关如何把好国门、促进经济发展,温家宝总理在7月6日考察海关工作时指明了方向,海关工作代表着国家的形象、政府的行政能力和管理水平。全国海关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持改革创新,坚持现代海关制度建设,坚持建设高素质队伍,担负起国门忠诚卫士的重任。(新华网7月7日)

  改革开放以来, 特别是中国加入WTO以来,海关系统按照新修订的《海关法》,依法行政,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履行职责,开展反走私专项斗争,依法征管、综合治税,确保了应收尽收,实现了海关税收连年大幅增长,维护了国家利益和社会稳定。据海关总署统计,2005年全国海关税收首次突破5000亿元大关,超额完成了全年的税收任务。今年上半年全国海关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税净入库2958亿元。这都为中央财政增收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如总理所肯定的,“海关队伍是一支政治坚强、业务过硬、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队伍”。

  当前,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新阶段,面对世界海关向非传统职能变化的新形势,实施“十一五”规划的美好蓝图,党中央、国务院对海关工作提出了高标准和新要求。那就是总理所提出的“坚持改革创新,坚持现代海关制度建设,坚持建设高素质队伍,担负起国门忠诚卫士的重任”。因此,面对新的挑战和机遇,海关系统必须振奋精神,狠抓落实,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知难而进,在建设现代海关制度、建设“耳聪目明”的智能型海关方面要有新突破、取得新成绩。

  建设现代海关制度,笔者认为,海关系统必须从以下四方面入手。一是要坚决依法行政,严格按照新修订的《海关法》办事,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并根据新情况进一步完善法律体系。二是要加强学习,严格管理,建设一支政治业务“双过硬”、打得赢不变质、战斗力强、可以信赖的高素质海关准军事化队伍。必须切实强化对海关干部的正面教育和内部管理监督,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要依法严惩海关队伍中的害群之马和蛀虫,坚决割除毒瘤,要使每一位海关干部做到廉洁自律、执法如山、铁面无私,坚决抵制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真正筑起一道摧不垮、攻不破的钢铁国门。三是要与时俱进,把反走私、依法征税等传统职能和服务经济、服务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和维护贸易安全等非传统职能有机结合起来,也就是说要打击和服务两手都要硬,促进我国对外贸易的发展,促进我国的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四是要加强与国际和各国海关组织的合作与交流,使中国海关的建设跟上国际的最新发展,为中国企业走向世界提供公平便利的条件。

  海关工作在我国经济社会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担负着把守国家经济大门的重要职责。守土有责,我们希望海关广大干部和群众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再接再厉、开拓进取、依法行政,出色完成党中央、国务院交给的各项任务,为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为祖国把好国门!(作者:晨曦wt)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点击原帖 发表高见>>

  进入论坛 建言立论>>

责编:柳博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