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网评] 以史为鉴 开创未来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纪念“七七事变”69周年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07日 14:38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今天是7月7日,是每一个中国人应该永远铭记的日子。69年前的今天“七七事变”爆发,连同稍后爆发的“八一三”事变,标志着日本全面侵华战争的开始。

  1937年 7月7日夜,驻扎在北平西南卢沟桥的日本军队举行所谓的“军事演习”,并谎称有一名士兵失踪,要求进入宛平县城搜查,中国守军拒绝了这一无理的要求,日军竟开始攻击中国驻军,中国驻军第29军37师219团奋起还击,进行了顽强的抵抗,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七七事变”。

  很明显,“七七事变”是日本军国主义为寻找借口,蓄谋已久和精心策划的全面发动侵华战争而采取的一个重要步骤,它向世人赤裸裸地暴露了日本军国主义者侵略扩张的真面目。从此以后的八年里,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前仆后继、浴血奋战,最后终于赢得了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但是野蛮的侵略者给中国人民造成了深重灾难,中国人民饱受日本侵略者的奸杀掠夺和无尽耻辱,中国军民死伤人数达3500万之多,经济损失达6000多亿美元,这是我们中华民族永远不能忘记的一段耻辱的历史。

  二战结束后,中国以泱泱大国的胸襟,以德报怨,毅然放弃了战争赔款的要求,显示中国发展中日友好关系的诚意。然而,令人痛心的是,时至今日,日本右翼分子仍在颠倒黑白,一些日本政客和右翼分子却厚颜无耻地歪曲历史并明目张胆地美化侵略战争,为已经被历史钉在耻辱柱上的甲级战犯扬幡招魂。日本首相小泉五次参拜供奉着东条英机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并丧心病狂地不断在历史教科书、台湾问题、东海油田等问题上开历史倒车,到处散布“中国威胁论”,逆历史潮流而动,不断挑衅中国的底线,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破坏了中日友好合作的政治基础。其要害就是不能正视69年前的侵略历史,推脱历史责任,这是中国人民绝不能容忍的。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今天,我们纪念“七七事变”69周年就是要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我们强调牢记历史并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让我们的青少年牢记历史,汲取落后就要挨打的教训,奋发图强、增长才干,使我们多灾多难的祖国早日富强。我们也希望新一届日本政府和领导人本着对历史、对人民、对未来负责的态度,从大局出发,处理好历史问题,把对那场侵略战争表示的道歉和反省落实到行动上,来取信于中国人民和亚洲人民,不要再执迷不悟地在错误和危险的道路上走下去,使中日关系尽快回到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促进亚太地区的和平与发展,造福两国人民。(作者:晨曦wt)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刘雅虹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