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让中国文化“墙”内外都香!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06日 15:51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葡萄牙队现任主教练巴西人斯科拉里,当运动员时球技超人,当教练员的带队成绩也相当骄人。2002年他率领巴西夺得世界杯赛冠军,这次他又带领葡萄牙打进四强,他创造了教练员带队在世界杯赛上12连胜的记录。当人们询问他秘诀时,斯科拉里透露,《孙子兵法》是他最喜爱的书籍之一,决胜绿茵场靠的并非是先进的足球理念,而是从中国古老的《孙子兵法》中得到的灵感。

  一位巴西人依靠中国《孙子兵法》得到的灵感,结合巴西、葡萄牙运动员的足球天赋称雄世界杯,这让《孙子兵法》原产地的国人感到羞愧。而我们中国足球却舍近求远靠着米卢的“态度决定一切”才粘上了世界杯的边,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深思。

  中国古代文化博大精深,对世界的影响越来越大。诺贝尔奖获得者于1988年在巴黎会议结束时的宣言指出,“如果人类要在21世纪生存下去,必须回头二千五百年,去吸取孔子的智慧”。目前,已有54所孔子学院在30个国家和地区启动建设。而受中国文化深远影响东亚文化圈中的亚洲四小龙的经济腾飞和崛起更是明证。当前,由于中国的快速发展,全世界对中国文化、烹饪和产品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近年来,全球各地方兴未艾的“汉语热”扑面而来,全世界看到了古老儒家文化散发的深厚魅力。英国语言学家戴加多尔最近发表报告指出:“随着中国的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如果你想领先一步,那就学习汉语吧!”在世界各地,汉语已经成为一门新的必须掌握的语言。这些中国古代文化在国外热烈传播的景象倒是应了“墙内开花墙外香”。

  反观中国国内,不重视甚至否定中国古代文化的现象依然存在。孔子的儒家思想经过两次“打倒孔家店”而造成的恶劣影响至今仍为消除,在日本和韩国的中小学里开设《论语》课程非常普遍,而我国中小学里开设此类课程却寥寥无几。青少年过洋节、看西方大片、吃麦当劳等生活方式的转变已引起有识之士的忧虑。我们民族的传统节日正有被湮灭的危险。对英语的学习的重视程度超过对母语的学习已是司空见惯。而在我国重大礼仪活动没有统一民族服装可穿在尴尬着我们。这种对本民族古代文化妄自菲薄的现象,折射了我们在走向现代化的进程中,构建现代文化,汲取古代文化精华的浮躁、失范和迷茫,必须引起我们的深思和高度重视。

  进入新世纪新阶段,具有五千年悠久文化传统的中国正在迅速崛起正深刻影响着世界,世界的目光也正更多地瞄向中国。古老的中国在建设小康社会向现代化的进程中,如何承继中国传统文化,追寻自己的文化之根,建设自己的精神家园,提高中国的“软实力”是极为重要的战略课题。我们也欣喜地看到,我国政府已经开始重视对传统文化的保护,如设立了中国第一个“文化遗产日”, 一个“保护文化遗产,守护精神家园”的浪潮在神州大地掀起。我们期盼,全社会的人们都行动起来,群策群力,重视我国的软实力的建设和使用,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同时,也要实现中华民族文化的复兴,让中国文化墙内开花墙内墙外都香!

  (作者: 晨曦wt )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张会玲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