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网评] 青藏铁路 中华民族的骄傲!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01日 15:01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今天,2006年的7月1日,是值得中国人民铭记和自豪的日子。在纪念中国共产党诞辰85周年的大喜日子里,青藏铁路这一举世瞩目的伟大工程提前一年建成通车,她彻底结束了占全国八分之一国土面积的西藏自治区不通铁路的历史,几代人的梦想终于实现,是我国在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征程中取得的有一辉煌成果,对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西藏的发展以及民族团结和国防建设都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是中华民族的骄傲,世界也为之惊叹。

  青藏铁路这个离天最近的铁路,被人们形象地称为“天路” 的建设历经半个多世纪。她从西宁至拉萨全长1956公里,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穿越冻土里程最长的高原铁路。 一期工程西宁至格尔木段814公里1958年开工,已于1979年铺通;二期工程格尔木至拉萨段于2001年6月29日开工,全长1142公里,经过海拔4000米以上地段960公里,翻越唐古拉山口的铁路最高点海拔5072米,仅多年冻土地段就达550多公里。青藏铁路建设者们在“世界屋脊”的“生命禁区”,克服常人难以想像的艰难困苦,挑战生理、心理极限,攻克了“多年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三大世界性工程难题,创造了高原病“零死亡”奇迹,是世界冻土区工程建设领域的典范。他们以敢于超越前人的智慧和勇气,创造了“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成为中华民族精神宝库中的又一奇葩。

  青藏高原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是青藏铁路建设的重中之重。按照党中央提出的要珍爱高原一草一木,青藏铁路已建设成为高原上的“绿色长城”。青藏高原生态环境脆弱,其原始性和惟一性,一旦破坏具有不可逆转性。国家用于各种环保工程的投资超过15亿元人民币。在施工时采用逐段移植的方法,进行人工培植草皮;在国内首次为野生动物建设迁徙通道;两次停工让待产藏羚羊通过。而青藏铁路通车后,将启动环境保护保证系统,即对铁路两侧设立三个不同等级的保护带。同时,在青藏铁路上运行的所有列车,一律实行污物集中封闭排放、垃圾定点移交。可以自豪地说,青藏铁路的建设者们不仅修建了一条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世界一流高原铁路,同时也修建了一条生态环保型铁路,成为我国大型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的样本,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和标本意义。

  青藏铁路的通车,使“出国容易进藏难”的历史将一去不返,她将连通青藏高原与周边省区旅游线路,形成新的高原黄金旅游带,对西部旅游将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作为自然风光最壮美、文化背景最神秘的世界级旅游带,青藏铁路沿线的旅游资源极为丰饶:塔尔寺、青海湖、昆仑山、可可西里、三江源、羊八井、布达拉宫,等等,几乎囊括千年唐蕃古道文化的精髓。青藏铁路将这不胜枚举的一系列著名旅游景点串在了一起,对广大游客具有不可抗拒的吸引力。专家预计,青藏铁路投入运营后,旅游人数年均增长率将提高到30%左右,2010年到西藏旅游的人数有望达到528万人左右,旅游产业直接收入可达58亿元。人流、物流、信息流的聚集,将加速这块古老而神秘土地的现代化进程,激发青藏高原的生机和活力,昭示着青藏高原腾飞的美好前景。

  国际舆论对中国修建青藏铁路予以了高度关注,纷纷肯定中国敢于迎接挑战。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著名冻土专家文森教授说:“青藏铁路是21世纪工程建设领域最伟大的成就之一”。英国《卫报》说“这条铁路正是中国的‘敢为’精神的最佳例证。从更广阔的范围着眼,青藏铁路通车不仅将推动中国西部地区的发展,也有利于中国与周边国家的经贸交流”。正如一位印度商人所言:“青藏铁路不仅是中国的大事。”这一过程,是青藏高原经济融入国际经济循环、更加开放的过程,也是藏文化自身发展交融以及与多种文化不断碰撞的过程,它将有助与南亚各国发展经贸关系。

  青藏铁路的开通将极大地促进西藏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民族团结。青藏铁路作为“西藏经济的大动脉”, 首次把西藏纳入了全国四通八达的铁路网络中,是改善西藏经济环境的“点睛之笔”, 西藏各族人民将通过铁路运输解决西藏经济活动中的远距离运输问题,大幅提升进出藏货物量,促进旅游业走向了快车道,将从根本上提升西藏的自我发展能力,促进西藏经济从供给型、输血型向市场型、造血型转变。从而使得西藏与内地的联系更加紧密,藏汉一家、民族相亲的历史又翻开了新的历史一页。同时,对于推动藏文化走向世界以及藏文化的保护和发展都大有裨益。正如中共西藏自治区委书记张庆黎所说:青藏铁路是青藏高原各族人民的经济线、团结线、生态线、幸福线,是我们党坚持执政为民、造福各族群众的又一座不朽丰碑!青藏铁路的开通将开启西藏走向文明、走向现代的新纪元。

  我们祝贺青藏铁路顺利开通,更希望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条件下要管好用好青藏铁路,使青藏铁路在为实现西藏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确保国家长治久安推动祖国边疆的社会进步、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业中谱写更加壮丽的篇章!(作者:晨曦wt)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点击原帖 发表高见>>

  进入论坛 建言立论>>

责编:柳博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