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美监控全球金融仅为反恐?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27日 14:24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美国总统布什26日在白宫对媒体说,美政府秘密调查全球金融交易信息的项目是在法律范围内进行的,公开这一项目的行为是可耻的,也损害了美国的利益。(新华网6月27日)

  布什辩解说,政府是在法律范围内从事这一项目的。美国正在与一伙企图伤害美国的人进行战斗。为了发现恐怖分子在做什么,就必须跟踪他们的资金走向。泄露这一项目的人和公开这一项目的报纸对美国的利益造成了很大伤害,使得打赢反恐战争更加困难。

  此前,《纽约时报》等美国媒体报道说,2001年“9?11”事件后不久,美国政府以反恐为名,秘密通过设在比利时的一家国际银行信息数据中心对成千上万名世界各国人士的金融交易信息进行调查,这项工作至今已进行了近5年。这一秘密项目由美财政部主管并由中央情报局操作。

  “9?11”事件以后,美国祭起了反恐的大旗,实行了不得人心的“先发制人”和 “单边主义” 的策略,推行其全球霸权战略。在国内,布什政府不惜违反法律,肆意侵犯公民隐私权。之前的被媒体揭发出来的“窃听门”事件,就是布什授权国家安全局不经法院批准就可以窃听涉嫌与恐怖分子有关的美国人的国际长途电话,使得国家安全局从美国电话电报公司、贝尔南方公司和韦里孙通讯公司等电信服务商那里搜集了数千万电话用户的通话记录。此次窃听事件尚未平息,又被暴出这次“监控门” 事件,无论布什的辩解多么冠冕堂皇,在美国这样的“自由与民主”的国家里,政府采取带有侵犯公众利益违法做法显然要备受指责、失去民心,今后其在国内的反恐措施必然要受到质疑和牵制。

  在国际上,美国以反恐为借口,大搞“双重标准”,以冷战思维给世界各国排队,不听话的国家动辄就以制裁和武力相威胁。比利时的SWIFT掌握着超过200个国家中大约7800个金融机构的金融交易信息,其中主要处理的是资金出入美国的电子转账等交易信息,这一机构也被誉为“全球银行业的神经中枢”。五年来,美国政府在许多银行及其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对金融系统实施秘密监控,以追踪“恐怖主义资金”的流向。由此,美国政府也掌握许多国家金融交易的“秘密”,成了美国对付世界各国特别是美所认为的“无赖国家”的“秘密武器”。比如,近日美国所散布的卡斯特罗和金正日在瑞士银行有巨额存款的谣言就是明证。今后还不知道美国拿这些非法获得的200个国家的金融交易信息做什么文章、敲诈和要挟那个国家,彻底暴露了美国为我独尊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丑恶嘴脸与行经。

  实际上,由于美国打着反恐的旗号,一意孤行地推行单边主义,特别是在2003年美国入侵伊拉克以后,世界各国的反美思潮合流,形成了一股全球性的反美浪潮。关塔那摩囚犯的悲惨境遇、阿布格里卜虐囚的丑闻以及中央情报局在东欧国家经营“黑狱”,都大大损害了美国的国际形象。美国独立智库外交学会高级研究员、拉美项目负责人朱莉娅?斯韦格特就指出, “如果说20世纪是美国的世纪的话,21世纪将是反美国的世纪”。2005年佩尤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受访的15国中有10个国家对美国的好感度低于50%。而布什和美国一些议员却自我感觉良好,自认为美国的形象比杨贵妃还美,实乃自欺欺人、让人笑掉大牙。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美国的今天之境遇完全是自作自受、咎由自取怨不得别人。我们奉劝山姆大叔别太自以为是,抛弃霸权主义的种种不得人心的做法,在国际事务中,不要打着反恐的旗号,动不动就挥舞大棒,干涉别国内政。要重视公平原则,按规则办事,尊重不同文明,与人为善,平等协商,如此才能改变形象。否则,必定会成为孤家寡人而在世界上碰得头破血流。(作者:晨曦wt)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刘雅虹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