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还有“不设防”的国库吗?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26日 16:59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海南省临高县最近挖出一个侵吞国库资金特殊贪污团伙,这个团伙在两年多时间里作案50起,14个部门的20多名局、股干部涉案。人行临高县支行国库股的办事员符嘉杰是普通办事员,竟成为“撬”开国库大门的“杠杆”。(6月26日新华网)

  临高县这个贪污团伙团伙明火执仗的犯罪居然畅行无阻,并非他们“智”高于人,而在于有其“环境”。侵吞国资案我们见得不少了,涉案金额比临高此案多的也屡见不鲜,而临高此案的与众不同之处,乃是不仅在于其牵连部门之广,作案次数之多,更在于每次作案都有“合法”手续,致使国库资金成了“不设防地带”。

  熟悉国库资金拨付流程的符嘉杰和临高县财政局会计员桂峰深知各单位“接待费”、“领导差旅费”、“会议费”里的猫腻,决定利用这些名目“撬”开国库大门。因单位拨款取现需单位一把手签字才能生效,符嘉杰便想方设法物色这样的一把手。几经“运作”,终于通过县机关事务管理局一位副股长陈亚良“沟通”了局长陈安荣。于是一切按“计划”进行:由桂峰填写预算拨款凭证,再由符嘉杰在预算拨款凭证上盖章,将国库资金从县财政局国库账户转入县机关事务管理局账户。然后由陈亚良用虚开的发票交陈安荣审批“报销”。一切“合法手续”完成,即取出现金私分。“试点”成功,符嘉杰等人开始“推广”“经验”,一路“绿灯”拿下了县市政管理局、县团委、县教育与科技局、县第二中学、县市政管理站等14个单位。在“规模化”运作中,国库成了蛀虫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滚滚财源。

  利用职务之便——这是一些案件中的常见词。显而易见,临高县这个贪污团伙也是利用了职务之便。但是人们不能不问,“职务”乃是客观存在,从前存在,现在存在,以后也依然会存在,有“职务”也就必然有“之便”,但这难道就意味着被“利用”的不可避免吗?制度缺失——也是一些案件中的常见词。然而现实的问题是我们不缺制度,每个单位都有一整套制度,甲、乙、丙、丁,一、二、三、四……条条款款,面面俱到。但是看似滴水不漏的制度,一碰到蛀虫就成了一盘散沙,这又说明了什么?临高县的国库有制度却“不设防”,提供的乃是一个标本。这个贪污团伙在临高“撬”开国库大门的“合法”手续,在其他地方同样也是“合法”手续,换言之,其他地方的国库是否会被“撬”开,是否只能取决于这些地方有无贪污团伙?正因如此,人们才不能不问:还有“不设防”的国库吗? (作者: 奚旭初)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张会玲

1/1页